外媒:中国对美对日外交寻找平衡点

来源:新华国际
2013-03-21 16:22:34
分享

【路透社北京3月20日电】中国新领导人习近平上周对两名高级外交官的任命,显示了在牵制美国及其对亚洲的战略转移的同时,修复与宿敌日本之间数月以来遭到破坏的关系的愿望。

精明务实的前驻美大使杨洁篪已经被任命为主管外交事务的国务委员,这是外交事务的最高职位。说一口流利英语的杨洁篪坚定地认为美国不应插手诸如南中国海争端之类的亚洲地区事务。

新任外交部长王毅温和、文雅,对日本了如指掌,他将负责修补与东京的关系。这一关系由于两国围绕东中国海上一个无人居住群岛的火药味十足的争执而受到破坏。

隶属于外交部的智库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阮宗泽说:“中国实际上并不希望看到与日本出现这样的对立。新外长在日本工作过,这表明我们将对这一问题倾注很大的关注。我们将与日本进行更多沟通,以便使情况得到改善。”

通常对外交政策拥有相当大发言权的军方也一直在就日本问题作出一系列缓和言论,表明北京希望走出中日关系多年来最为严重的低谷。

不过,曾经困扰过习近平的前任们的那些外交政策上的限制因素同样也将对他形成制约。

中国的繁荣依赖与邻国以及美国保持稳定、和平的关系。但是领导人将需要向民族主义情绪日益强烈的国内民众证明,他将捍卫中国的合法权益,为国家赢得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应有的国际尊重。

在国内,他将面临需要采取强硬立场处理与日本之间的东中国海争端以及与东南亚国家之间的南中国海争端的压力。他还将不得不应对中国国内的一种强烈观念,即认为美国正在积极地尝试遏制北京日益强大的经济和军事实力,尤其是凭借奥巴马总统在2011年宣布的重点转向亚洲的战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