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伊战十年 美国深陷万劫不复泥潭

作者:华黎明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3-21 09:20:50
分享

 评论:伊战十年 美国深陷万劫不复泥潭

2013年3月19日,伊拉克发生一系列爆炸袭击,造成数百人伤亡。图为警察在检查一辆被炸毁汽车的残骸。

布什政府在伊拉克以武力植入美式民主不仅给中东地区带来了灾难,即便对美国自身也是不成功的。伊拉克是什叶派穆斯林占多数的国家,实行美式的票选后,什叶派政党的掌权就成为必然;同时,又因为伊拉克什叶派与伊朗什叶派在宗教上的“同宗”和认同,从客观上加强了伊拉克同伊朗的关系,伊朗同伊拉克迅速地从过去的死敌,变成了潜在的同盟。此外,如若阿萨德政权继续掌控叙利亚,伊朗、伊拉克和叙利亚就很有可能在中东腹地建立新什叶派联盟,这将极大挑战美国、沙特等国的地位。

美国占领伊拉克后又推出“大中东民主”计划,多数阿拉伯国家不以为然,相反美国在中东的声誉急剧下降。而历史偏偏跟美国开了个玩笑。2011年后,在没有美国支持的情况下,阿拉伯国家出现一系列推翻政治强人的民主浪潮,迫使美国在价值观和战略利益之间作出艰难的选择。

美国为伊拉克战争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十年的历史再次证明,中东地区各国的命运和前途必须由那里的人民自己决定,越俎代庖和动用武力不仅给这一地区带来深重的灾难,也必定会使谋霸者自己陷入万劫不复的泥潭。

也许是历史的巧合,伊拉克战争十周年之际,美国总统奥巴马再次踏上中东的旅途,但愿他能为中东带来和平。
 
(来源:中国日报网 中东问题专家、前中国驻伊朗大使华黎明 编辑:周凤梅)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