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伊战十年 美国深陷万劫不复泥潭

作者:华黎明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3-21 09:20:50
分享

评论:伊战十年 美国深陷万劫不复泥潭

2013年3月19日,伊拉克发生一系列爆炸袭击,造成数百人死伤。图为一些居民聚集在汽车炸弹爆炸现场。

十年前美国发动了伊拉克战争,导火索是9•11,消灭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是借口,真正的动因是美国对冷战后国际局势的误判,过高估计了自己。美国真将前苏联的瓦解看成了“历史的终结”,认为自身有能力扫除一切“邪恶国家”,1999年零伤亡赢得“科索沃战争”以及推翻米洛舍维奇政权,又加深了美国的错觉。布什政府的新保守主义只不过是这场战争的催化剂。

伊拉克战争引发了美国国内政治和经济巨大的变化。4000多名士兵丧生和8000亿美元的战争支出加上阿富汗战争的损失伤了美国的元气,美国公众厌战,导致共和党在2008年大选中惨败,将一名年轻的少数族裔候选人奥巴马推上了历史舞台。两场战争和次贷危机诱发了殃及全球的经济危机。眼下美国捉襟见肘的财政和居高不下的失业率都与那两场战争有关。从此,美国政治家们将年轻的生命送到异国他乡去打仗的胆量也越来越小了。
 
伊拉克战争重绘了中东地缘政治地图。连同阿富汗战争,美国先后帮助伊朗消灭了它的两大敌人——萨达姆和塔利班政权,客观上为伊朗在中东区域的崛起扫除了两大障碍,使之成为两场战争最大的赢家。十年内,伊朗不仅发展了核力量,还成功地将势力渗透到阿富汗、伊拉克以及阿拉伯的心脏地带,成为中东唯一挑战美国秩序的国家。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