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刊文章伊拉克战争重创美国影响力

来源:新华国际
2013-03-20 15:53:37

最终,在伊拉克战争十年之后,全世界对伊拉克战争进行思索,认为这一战争导致了如下后果:

超过一百万名伊拉克难民流散到世界各地,伊拉克国内有超过三百万人流离失所,他们被赶出自己的家园,被迫逃离教派暴力冲突。

整个中东地区的外交和安全联盟破裂,这对美国及西方战略利益的局面造成了不可逆转的改变。在大夙敌(萨达姆)死亡后,伊朗更加有恃无恐,目前拥有更大的地区影响力。

美国在巴格达、迪亚拉省和拉马迪的街头被民兵组织修理了多年,它在中东北非地区颜面尽失,作为军事超级大国的形象也受到损害。

阿布格里卜虐囚丑闻、哈迪塞惨案以及其他违反美国军纪的行为让美国政府无法在伊拉克开展“赢得民心”的行动,还令美国为稳定该地区所做的多年努力付之东流。

阿富汗战争旷日持久,而它根本不应该拖这么多年。美军在巴基斯坦发现并杀死“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丹后,阿富汗战争的最初目标(即干掉拉丹)便不复存在。塔利班也卷土重来,在美国没能赢得民心的许多地区,塔利班有可能重新夺回控制权,而美军大部队将于明年撤离阿富汗。

但是,当时执意开战的前官员和鹰派人物到现在也不知悔改,他们纷纷推出回忆录,张口闭口就是伊拉克战争的成功,尽管这场战争的真正代价落到了美国人身上———数千名美国军人丧生,身后留下众多遗属,还有数十万名美国军人受到病痛困扰。

如果美国想对伊拉克有任何影响,都必须搞定一个人。这个人的行事风格更像是他的前任独裁者,而不像是一个怀有民主愿望的人。这个人不遗余力地昭告世人:任何国家———不管是美国还是伊朗———都不能命令他做什么。资深驻外记者内德·帕克对马利基的描述令人叫绝。他详细讲述了这位伊拉克现总理是如何巩固大权的———此人组建起令人生厌的政治联盟、成立了一个只听令于他的新安全指挥部、恐吓他的对手,并逮捕那些与他对抗的人。马利基还曾对四面楚歌的叙利亚总统巴沙尔表示支持。

(来源:新华网 编辑:欧叶)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