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刊文章伊拉克战争重创美国影响力

来源:新华国际
2013-03-20 15:53:37

美刊文章伊拉克战争重创美国影响力

19日,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市内以及该市以南的多处什叶派聚居区遭到一系列互为协同的汽车炸弹和爆炸袭击,造成至少25人丧生。尚未有组织声称对袭击负责。(路透社)

【美国《大西洋》月刊网站3月18日文章】题:全球机会成本:伊拉克战争是如何损害美国影响力的

原文提要伊拉克战争已经造成了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但它同时还损害了美国的外交。

每当人们说起伊拉克战争的代价,他们就会谈到在美索不达米亚的尘埃中碎成齑粉的数千亿美元,以及伊拉克、美国、英国、意大利、波兰和西班牙公民洒下的鲜血,还有许多灰飞烟灭的生命。这场冲突不可能顺其自然地结束。

2002年,在小布什治下的白宫开始大肆鼓吹入侵伊拉克之际,其他国家仍然沉浸在9·11事件以及随后的阿富汗战争的恐怖阴影中。

然而,出兵的前提是危险而荒谬的: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能在45分钟内部署好导弹对准英国在地中海的军事基地,而其中最绝的理由就是,萨达姆和“基地”组织通力开展行动,并且有证据显示这二者之间存在联系。

尽管中情局说萨达姆和“基地”组织并无关联,但白宫官员和其他新保守主义者还是言之凿凿,直到多年以后,解密文件最终揭开了真相。美国享有的国际支持减少了。

一旦搜寻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行动空手而归,小布什政府便开始在出兵伊拉克的理由问题上改口。一开始的理由是要宣布暴君倒台,并要宣布在中东建立了一个真正的阿拉伯民主国家,后来却变成要营造足够稳定的安全环境,以供四分五裂的伊拉克政客填补本国的空白。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