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调低与意大利外交关系级别 纠纷态势升级

作者:王超 来源:国际在线
2013-03-16 16:43:49
分享

在意大利宣布不会将先前因涉嫌杀害印度渔民的两名意大利海军士兵交还给印度之后,印度方面反应强烈,不但限制意大利驻印度大使出境,还降低了与意大利的外交关系等级。

去年2月15日,两名意大利海军士兵在印度南部喀拉拉邦海岸外海的意大利船只上执行任务时开枪射杀两名印度渔民,随后遭到印方逮捕并被起诉。在遭到逮捕后,两名士兵曾在去年12月获得印方批准回意大利过圣诞节,并在假期结束后在规定时间返回印度。今年,两人再次申请回国参加意大利议会选举,德里高级法院在意大利方面做出士兵们会按时返回的保证后于裁定两人可回国参与全国议会选举投票。但让印方没想到的是,意大利外交部在3月11日发表声明称,上述两名意大利海军士兵将不会如期返回印度接受审判。

由于此前两名意大利海军士兵之所以能够被允许回国参加选举,主要是有意大利驻印度大使曼奇尼在法庭为两人担保。在意大利政府明确表示拒绝交还这两名士兵之后,法院认为这违反了基本的担保原则,发布了针对曼奇尼的限制离境令。随后,印度内政部在15号向全国各大机场发布了禁令,严禁曼奇尼从印度的任何口岸出境。印度外交部长表示,此举并没有违反维也纳公约,曼奇尼在印度境内的行动自由并没有受到限制,限制他离境是为了让他就这一问题做出说明。

此外,印度政府还宣布印度新任的驻意大利大使古普塔将暂时不会前往罗马履新。官方表态说,这等同于将两国外交关系调低至大使级以下。

目前印度最高法院已经正式向意大利驻印度大使曼奇尼发出了问询,要求他就自己的担保行为做出说明。政府方面同时表态,由于之前法院规定两名士兵返回印度的期限是3月23号,因此印度方面要求意大利必须在22号以前做出决定交还两名士兵,否则将承受“因此带来的一切可能的后果”。

而现在问题的关键是意大利方面认为,两名士兵开枪的地点位于公海范围内,按照国际法应该免予印度方面的起诉,所有的法律程序应该在罗马的地方法庭来进行。而印度方面则坚持认为,事发地属于印度领海,两名士兵必须在印度受审,并且按照印度法律来进行判决。双方各执一词,争执不下的同时,却没有沟通的渠道,印度方面表示自从本月12号印方传唤了意大利大使曼奇尼之后,意大利方面就没有和印度政府进行过任何形式的接触。

印度表现出来的强硬态度是符合他一贯的外交方针的,印度外交整体上来说捍卫本国利益的态度一贯非常坚决,任何细小的立场都值得坚持。意大利这次的行为是印度不可能接受的,尤其是在有大使担保的情况下,意大利此举无疑是背信弃义,为了捍卫本国的利益和司法权威,印度如此强烈的反应应该说是可以预期的。

另外,印度政坛的反对派也在不断给政府施压。印人党已经正式向议会提出请求,要求在下周举行就印度外交政策的议会辩论,抨击现任政府在外交工作上的失误,导致国家利益受损,印度在国际社会的声望也不断遭到挑战。在这样的一个情况下,印度政府很难在这一问题的基本立场上有所松动。(记者王超)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刘世东)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