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乃伊也患动脉硬化 神奇仪器助心脏病人“复生”

作者:xinli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3-13 10:03:12

木乃伊也患动脉硬化 神奇仪器助心脏病人“复生”
美国科学家对137具来自不同地域的木乃伊进行计算机断层扫描(CT)。

综合外国媒体3月11日报道,美国科学家公布的一项研究成果显示,动脉硬化的形成与年龄增长有关,而非生活方式不健康。而英国科学家则呼吁医院和救护车配备一种新型医疗仪器,以挽救更多心脏病患者的生命。

***美科学家为木乃伊“体检” 逾3成有患动脉硬化
 
人们普遍认为,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容易引发动脉硬化,进而导致心脏病和中风等心脑血管疾病。然而,美国科学家的最新研究成果显示,动脉硬化并不是现代人的“专利”,病因与生活方式和饮食结构的关系可能并不大。 
 
这项研究结果10日在美国旧金山举行的美国心脏病学会年会上公布,同时发表在国际医学期刊《柳叶刀》上。
 
实验期间,研究人员对137具来自不同地域的木乃伊进行计算机断层扫描(CT),结果显示大约34%的木乃伊有潜在或明确的动脉硬化迹象。据悉,作为研究样本的木乃伊分别来自古秘鲁、古埃及,居住在北美大陆科罗拉多河流域的美洲原住民和阿留申群岛的乌干达人,时间跨度远及公元前3800年,近至公元1900年。 
 
报告首席作者、美国堪萨斯城圣卢克美国中部心脏问题研究所兰德尔・汤普森博士说:“超过40岁的木乃伊半数出现血管钙化。考虑到我们无法扫描他们身上所有动脉,(推测)其发病率相当高。” 
 
先前也有科学家在木乃伊身上找到古代人患动脉硬化的证据,不过研究对象仅来自古埃及。一些人认为,古埃及只有上层人士死后会被制成木乃伊,他们在世时食用高热量食物、较少运动,与现代人生活方式相似。 
 
而最新进行的研究涵盖范围更广,研究对象来自不同区域、社会,饮食结构也有区别。汤普森说:“我们把来自4种文明,生活方式和地理环境迥异的木乃伊放到一起,得到的证据更具说服力,证明人们一直遭受这种疾病的困扰。古人普遍存在动脉硬化,这说明此疾病伴随人类年龄增长出现,与任何饮食及生活方式关系不大。”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