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希望埃及重新发挥在中东地区大国影响力

作者:王雅晨 李姝莛 来源:羊城晚报
2013-03-06 16:22:56
分享

美国希望埃及重新发挥在中东地区大国影响力

美国国务卿克里3月5日在卡塔尔多哈出席新闻发布会。

美国新任国务卿约翰·克里3日结束了对埃及为期两天的访问,在数百埃及民众的抗议声中离开开罗,继续为总统奥巴马此后的中东之行造势。

尽管克里给埃及留下了一笔不算少的援助和一些承诺,但埃及国内的矛盾和问题比美国预想的要严重,仅凭这些恐怕难以达到美国的期望,甚至可能造成意想不到的后果。

帮助埃及实现和解、提振经济、摆脱社会困境成为克里此行对埃及的基本希望,而让埃及重新发挥在中东地区的大国影响力才是他的重点“潜台词”。

埃及金字塔政治战略研究中心的政治问题专家赛义德·拉文迪分析说,克里此行有可能帮助埃及获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贷款,但前提是克里对他和埃及国内各派别——包括穆尔西政府、反对派和民间社团——的会见结果都感到满意。

他指出,埃及只有首先结束国内冲突实现政治稳定,才会有精力继续参与美国所关心的中东事务并发挥作用。“美国的举动并不是为了埃及的利益,而是为了建立在共同利益上的两国关系。”

访埃前,克里2月28日在罗马召开的“叙利亚之友”会议上宣布,美国将直接向叙反对派提供超过6000万美元援助以及包括军事训练在内的全方位支持。这显露出克里此行对叙利亚问题的重视程度。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