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比亚经济学家:中国能给非洲带来有利变化

来源:新华国际
2013-03-06 09:30:12
分享

 

问:有许多人批评中国的“新殖民主义”,但你认为事实并非如此。

答:的确,事情不是这样,因为中国自身还有许多经济问题需要解决。

你知道,那是一个拥有13亿人口的国家,其中3亿人过上了西方人的生活。所以他们还有10亿人需要摆脱贫困。如果有人觉得他们会花时间到其他地方开拓殖民地,那真是,坦率地讲,太荒唐了。

我并不是说为了迎接中国到非洲来,或者到世界其他任何地方去,我们应该铺好红地毯,送上全权委托书,让中国为所欲为。我们确实需要投资,我们需要就业岗位,我们需要实实在在的贸易。但我认为真正的关键之处在于,我们既要关注中国能够为非洲做些什么,也要关注非洲能够为中国做些什么。我觉得这方面的讨论还不够客观。

最后,规范中国在非洲的活动其实是非洲各国政府的职责。我们如果相信非洲各国政府能够做出正确的事情,就不用担心可能存在新殖民主义、破坏环境和劳工等问题。

(来源:新华网 编辑:王琦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