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学者:温家宝卸任在即 留下诸多政治遗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3-05 17:31:18
分享

印度管理学院助理教授G.文卡特·拉曼3月4日在英文《中国日报》发表题为《温家宝卸任在即 留下诸多政治遗产》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召开,将标志着中国从第四代领导人到第五代领导人的正式权力交接,此次会议也将见证温家宝总理主持他的最后一次政府工作报告。

鉴于以往权力交接的节点便是评价卸任总理作为之时,那么现在便可分析温总理在经济与民生方面的政治遗产了,因为经济与民生乃是总理之责。

过去的十年里,在胡锦涛总书记与温家宝总理的带领下,中国经济几乎每年均以两位数增长。2003年,中国国民生产总值(GDP)为一万四千亿美元,人均生产总值为1090美元;而2011年中国超过了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二年,国民生产总值超过八万亿美元,约相当于美国经济的55%,人均生产总值超6000美元。就GDP增长来说,中国政府的确成绩斐然。

然而,胡温也将政府管理与政策制定导向新方向,放慢“只重GDP”型经济增长,而转向“民生至上”的经济增长模式。“只重GDP”型增长引发了诸多问题,如收入差距增大,城乡差距拉大以及整体经济结构不平衡等问题,此种转变引起了领导阶层对这些问题的重视。

在过去十年中,中国面临的主要挑战有社会保障,教育与住房问题。据网络投票显示,这些都是人民关注的首要问题。所以,正确分析这些问题将有助于我们预见等待下一任总理的经济建设挑战。

在社会保障方面,温政府时常实施社会政策,确保社会公平与公正,并努力扭转国家与社会关系。社保“大跃进”提高了中国人民、尤其是农民的整体幸福。例如2003年,全国仅有155万人领取退休金,109万人享有医疗保险,但在2012年这个数字就达到了480万和13亿。

过去十年,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缩小城乡差距。其中值得一提的是农村税收改革,建立农村合作医疗系统,废除农业税,采取综合农村补助,普及农村义务教育,建立城镇公租房、全体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和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

近年来,由于地方化与市场化,高等教育领域也经历了一场深刻的变革,地方政府逐渐掌握了高等院校的管理权。例如,省级以及其他地方政府管理着超过1500所院校,而中央直属院校仅有111所。

教育领域一个极具争议的话题便是大学行政级别划分,以此来划分高校等级(副部级、厅局级、副厅局级)。为了解决该问题,温家宝在众多场合都主张取消高校行政级别。

温家宝政府的又一重要举措是高等教育改革,以应对社会对创新与企业管理日益增长的需求。为此,温家宝推动并实现了国民生产总值的4%用于教育,而自从1993年起中国就一直试图达到这一目标。

说到住房,就房地产市场是否存在泡沫专家们各执己见。一些专家认为所谓的泡沫纯粹是编造之事。由于城市化与工薪阶层收入增加,住房价格上涨是不可避免的。中国人买房时举债更少,政府也提高了购买第二套房产的订金比例。

另一方面,悲观者认为房产价格增长与收入增长比例失调。并且房地产开发商们利用虚假账目,高估土地价值来拿到银行贷款。

政府常常评估该形势,合适时采取提高银行存款准备金率,提高按揭比例(首次购房需付30%,二次购房者需付50%),并防止举债购房等措施。

3月1日两会前夕,在公众要求降低房价的呼声中,国家又发布了更为严格的控制政策,防止房地产市场过热。中央政府发布消息,卖房人卖房收益的20%要作为个人所得税上缴,而在此之前,只有1%到2%需上缴。政府显然是在为降低房价做最后的努力,此时的房地产市场太热,已等不及两会结束了。但是增加税收是否有效还要靠时间来证明。

事实上,为防止投机倒卖,政府能做的是控制地方官员,这些官员过度依赖房地产推动经济发展。另一问题是,某些地方政府过度依赖房地产,是为了获取高价物质利益,而牺牲了老百姓买得起的房产开发项目。

纵观中国政治历史,由习近平、李克强领导的下一届领导人能否实现既定目标,取决于对地方与中央关系的经营把握。社保改革,教育改革以及房地产改革要求中央与地方政府必须协调合作。中国观察者知道这个问题与官员的评价过程改革紧密相关。中国第五代领导人有勇气来面对这些挑战吗?也许只有时间才能回答这个问题。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王菁)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