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侃如:中美关系有机会改善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3-05 14:54:31
分享

    国际知名的中国专家李侃如认为过去数月的具有历史性的领导人换届以及正在召开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有利于改善中美关系。

李侃如是设在华盛顿的智库布鲁金斯研究所的资深研究员,他称美国当局正在深思熟虑与中国建立更稳定更融洽的双边关系。“同时我们希望中方领导人也能做该方面的努力。"

在最近写给总统奥巴马的信中,李侃如力劝奥巴马尽早开始与中国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建立紧密的关系,同时他还建议奥巴马向习近平倡议如何改善中美关系。

李侃如认为中美双方应该共同制定一个四年的发展关系框架,以建立长达十至二十年的稳固信任基础,也有助于实现中方领导人号召构建的新型大国关系。

他还暗示称世界上两大经济强国领导人每年举行四次以上峰会,每次峰会至少会面半天,而不仅仅局限于活动之余短暂的一小时。

在李侃如看来,如果日前举办的战略与经济对话能调整为可持续性政治与军事对话,和独立的经济对话,就像时任小布什政府的财政部长亨利保尔森在领导的经济对话,该峰会的作用能更好地发挥。

李侃如还表示中美军方关系与民间合作效果相比相去甚远,因此积极主动地推动军事关系显得十分重要迫切。

他称解放军认为美国限制其参与美军军事训练的举动含有敌意。在致奥巴马的信中,他说:"奥巴马可以表明总统对允许解放军参与日后的美方军事训练的权限和操作的可能性。

李侃如承认,海上领土争端使得中方对美国在该区域采取的措施持有更为谨慎的态度。为了减少中国对美方的揣测,他建议奥巴马能明确美国对此的立场和原则。

他表明奥巴马应该明确表示美国不会在海上领土主权问题表态,同时美国支持东盟与中国共同协商此事件的行为准则,防止紧张局势进一步升级,但是不强求中国与东盟对话为解决争端的唯一途径;而美国会始终坚持和平解决争端的中心原则,以及美国及国际产业对海洋资源的正常商业开发和航海自由。

另外,李侃如建议提高经济合作的各种有效途径,例如增强双方关于投资条约的对话,时机成熟时邀请中国参与跨太平洋伙伴计划,完善技术出口政策评估。这些举措有利于美国产业发展,也能减少两国经济交往的摩擦。

李侃如曾是总统国家安全事务特殊助理,也是国家安全委员会的亚洲高级总监。从1998年至2000年, 他建议美国商务部和美国贸易代表署建立咨询分部,从而帮助中国企业更好地认识美国投资的法律法规,同时表达美方与中方的清洁能源和气候变化问题的合作意愿。

他还希望中国国家领导人能在其他事务上作出努力,例如缓解海洋领土争端及压力;扩大双边军事训练参与的范围;对中国在朝鲜核能和导弹以及在亚洲长期战略性的立场进一步讨论; 为美国投资打开更多中国市场;对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加强;维护网络安全和加强应对气候变化的合作。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王菁)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