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流亡前总统穆沙拉夫欲回国竞选

作者:杨迅 陶短房 来源:环球时报
2013-03-05 08:57:37
分享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巴基斯坦南部港口城市卡拉奇3日晚发生爆炸袭击,造成至少45人死亡、135人受伤,上百所房屋、商铺和大量汽车被毁,目前还没有组织宣布对此负责。卡拉奇所在的信德省将4日定为哀悼日。路透社称,此次爆炸发生在敏感时刻,巴基斯坦议会3月16日将解散,90天内将举行新的大选。流亡近5年的前总统穆沙拉夫3月1日宣布准备回国竞选。而巴最高法院扬言,穆沙拉夫回国将遭到逮捕。

爆炸发生在3日晚7时左右,地点为卡拉奇一个什叶派居民区。当地警方称,袭击者利用汽车炸弹引爆,威力巨大。据巴《黎明报》网站透露,这次爆炸至少使用了150公斤炸药。一名目击者称:“爆炸规模非常大,两栋居民楼和附近的商店陷入熊熊大火之中,很多建筑的阳台坍塌。”

爆炸发生后,巴基斯坦塔利班宣布与此次爆炸无关。英国《每日电讯报》称,一些媒体指责巴政府和安全部队熟视无睹,“巴基斯坦根本没有对付恐怖主义的战略”。据了解,巴国近段时间连续发生爆炸袭击事件。1月10日,西南部城市奎达和西北部城市明戈拉接连发生连环爆炸,造成至少120人死亡。2月16日,奎达哈扎拉镇再次发生爆炸袭击,造成至少84人死亡,近200人受伤。南部信德省希卡布尔地区2月25日也发生类似爆炸。

有分析称,此次袭击可能与教派冲突有关。巴穆斯林人口中约80%为逊尼派,20%为什叶派,因为信仰上的不同,一些极端逊尼派组织时常对什叶派发动袭击。分析人士表示:“巴国安全局势面临很多挑战,其中较突出的就是多种性质的武装组织同时发动袭击,其中既包括巴基斯坦塔利班,也有民族分裂势力,还有伊斯兰极端势力,多种力量相互交织,让巴安全局势更加复杂。”

巴政策研究所所长哈立德拉赫曼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卡拉奇爆炸袭击并不是孤立事件,而是有其延续性。从内因来讲,巴政府没能有效承担起保卫人民的职责,而情报机构和司法等部门之间也缺乏合作。从外部因素讲,有极端势力想分裂巴基斯坦,同时宗教极端组织和恐怖势力也乘机作乱。

  【环球时报驻巴基斯坦特派记者 杨迅 陶短房】

(来源:环球时报 编辑:欧叶)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