犹太复国主义反人类?土总理言论引美以齐声抨击

作者:xinli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3-03 09:21:18
分享

犹太复国主义反人类?土总理言论引美以齐声抨击


日前,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在一次联合国会议上出言不当,引发多方批评。

综合外国媒体3月1日报道,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日前在联合国会议上将“犹太复国主义”比作法西斯主义同类的反人类罪行,引发轩然大波,招致联合国、美国和以色列等多方齐声指责。

2月27日,第五届联合国文明联盟论坛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开幕。为期两天的时间里,2000多位政治领袖、国际和地区机构代表、学者、媒体人士就如何促进全球不同文明间对话进行交流和讨论。然而,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发言时却语出惊人:“同犹太复国主义、反犹太主义和法西斯主义一样,伊斯兰恐惧症也应当被视为反人类罪行。” 

28日晚,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公开谴责埃尔多安“出言不当”,称这是“愚昧无知、胡编乱造的”言辞,“这种论调在当今世界已经不合时宜”。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的发言人3月1日称,如果埃尔多安在文明联盟论坛上有关犹太复国主义的言论翻译正确的话,那就不仅仅是错误,而且有悖于文明联盟的基本原则。

“联合国文明联盟自创立以来,一直致力于促进不同文明间的相互理解和尊重,反对一切形式的极端主义。”这名发言人指出,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是文明联盟的共同提案者之一,如此有害、分裂的言论在一个以“负责人的领导力”为主题的会议上被发表,实在“令人遗憾”。

此外,据美国国务院一位匿名高级官员透露,美国新任国务卿约翰·克里将在当地时间3月1日抵达土耳其首都安卡拉后,就埃尔多安“招致异议的”言论表达不满。“坦白来讲,把犹太复国主义称之为反人类罪行,确实是具有攻击性的错误言论,会对美土两国关系产生负面影响。我确定,国务卿一定会清楚地传达美方的惊讶和不安情绪。”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陈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