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日方如真心改善关系应立即停止抹黑行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3-01 16:27:20
分享

3月1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例行记者会上,就近日日本领导人的涉华言论进行回应,表示日方如果真心希望改善两国关系,就应该立即停止一切抹黑中国的言行,以实际行动为两国关系改善发展做出努力。

据报道,2月28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国会发表施政方针演说,称中国以实力改变现状不正当。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在发表外交政策演讲时,对中国政府的公务机和公务船频繁“侵入日本领海领空”表示担忧和不满。他说,中国强化海洋活动,增强军事力量,已经成为“区域担忧问题”。但同时两人均强调,日中关系对日本而言是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愿立足大局推进日中战略互惠关系。

对此,华春莹指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固有领土,中国对此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日方对钓鱼岛采取的一切措施都建立在对中国领土的非法侵占上,日方所谓的“现状”从一开始就是非法和无效的。日方应丢掉幻想,正视历史和现实,为妥善管控和解决问题做出切实努力。

华春莹表示,日本蓄意渲染“中国威胁”,制造地区紧张,误导国际舆论,无助于问题的解决,只会进一步损害双方政治安全互信。

华春莹说:“日方如果真心希望改善两国关系,就应该立即停止一切抹黑中国的言行,以实际行动为两国关系改善发展做出努力。”

(来源:中国日报记者 刘叶丹 编辑:王菁)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