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称不会关闭铀浓缩工厂 愿与国际社会合作

来源:京华时报
2013-02-28 09:11:59
分享

伊朗称不会关闭铀浓缩工厂 愿与国际社会合作

贾利利在阿拉木图出席新闻发布会。

伊朗代表团团长、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贾利利27日在阿拉木图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伊朗境内的福尔多铀浓缩工厂符合国际原子能机构的要求,伊朗不会关闭这一工厂,伊核问题六国也没有要求伊朗关闭这一工厂。

贾利利在为期两天的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德国)及欧盟与伊朗对话会结束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任何核不扩散条约签字国都拥有铀浓缩的权利,伊朗同样拥有这种权利,国际社会必须尊重伊朗这一权利,至于具体将铀浓缩到5%还是20%则是另一回事。他说,伊朗所有核活动都是在核不扩散条约框架下进行的,受到国际原子能机构监督。

贾利利说,伊朗愿与国际社会合作来满足其国内对浓缩铀的需求,但任何有关合作的建议都必须考虑到伊朗的核权利,其中包括在铀浓缩方面的权利,所有问题都应该在这一框架下进行。

贾利利说,3月18日至19日各方将在伊斯坦布尔举行专家会谈,研究伊核问题六国提出的新建议,随后伊核问题六国与伊朗将于4月5日至6日在阿拉木图举行新一轮对话会。

中方回应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7日就伊朗核问题阿拉木图对话会成果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对话会取得了积极成效。全面、长期、妥善解决伊核问题,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希望各方坚定信心,进一步体现诚意和灵活,加强对话与磋商,推动伊核问题对话早日取得进展。中方愿同各方一道,继续为此发挥建设性作用。

(来源:京华时报 编辑:王琦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