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连续展示改革决心

作者:于泽远 来源:环球时报
2013-02-27 14:48:05
分享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2月26日文章,原题:依法治军与司法独立习近平连续展示推进决心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近日连续展示推进依法治军和司法独立的决心。继习近平主导的中央军委颁布禁酒令等整顿军队作风的10项规定之后,解放军四总部前天又联合发布经习近平批准的《厉行节约严格经费管理的规定》,提出军队按战斗力标准花钱办事、从严管控公务接待开支等17条具体规定。

  在本月23日举行的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中,习近平强调要确保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检察权,争取让民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习近平还要求中共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努力以法治凝聚改革共识,加强对执法活动的监督,坚决排除对执法活动的非法干预,坚决防止和克服地方保护主义和部门保护主义,坚决惩治腐败现象,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必追究。

  针对军队长期存在的浪费等不良风气,这次解放军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总装备部联合发布的《厉行节约严格经费管理的规定》,明确规范军队“哪些钱能花、哪些钱不能花”,强调军费向习近平提出的“能打仗、打胜仗”聚焦,优先保障军事斗争准备、信息化建设、高新技术武器装备建设、新型作战力量建设、实战化军事训练等重点。

  规定还规范了军队基建投资、集中采购、会议接待、纪念庆典,以及公费出国、自购车辆等财经事项,强调严格按标准、按程序、按权限管钱用钱。同时,规定要求管住“钱袋子”,加强资金支付、结算报销环节的管控,加强财务经常性监督检查,强化惩处问责措施。

  北京分析人士指出,习近平上台后在反腐败、依法治国和治军等重大问题上展示出雷厉风行的姿态,提升了公众的期待,但这些期待能否落到实处,还要看习近平等中共新一代领导层如何解决产生腐败、司法不公以及军纪不严等问题的矛盾。国防大学教授公方彬认为,高层在规范“严禁”的同时,还应考虑建立和完善监督检查机制、严格落实岗位责任制等刚性制度内容,否则,再好的规定和号召也会形同虚设。

(来源:环球时报 编辑:欧叶)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