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中国共产党更加注重党员质量而非数量

作者:钟鸣九 来源:环球时报
2013-02-26 10:44:07
分享

  香港《明报》2月22日文章,原题:习借诗言志显忧患随着全国“两会”临近,北京迎来十八大之后又一“政治热季”。当前,中南海在推进政府组阁、加速政策改革的同时,似还有意以“打持久战”的姿态推进政治革新。近期就有不少值得关注的动作,如重整政治纪律、继续强力反腐、劲吹简朴之风等。政界人士称,其背后既可看出新一届决策层的默契和共识,也与习近平的强力推动密切相关。

  春节前习近平在中纪委二次全会上发表万言讲话,见诸报章的如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等已引发舆论共鸣。与会人士透露,习此次讲话的“辣味”和分量远不止于此。针对官场弊病,他借诗言志,表露出极具紧迫感的忧患意识。从南北朝时陈朝末代皇帝陈叔宝的“亡国之音”《玉树后庭花》(描述统治者穷奢极欲的诗作),到晚唐诗人李商隐的“成由勤俭破由奢”,再到杜甫名句“朱门酒肉臭”,习近平借古警今,语重心长。

  最近,内地官方及媒体极力倡导节俭之风,在回应社会诉求的同时,也折射出政治气候的变化。《人民日报》近日称作风改革“开弓没有回头箭”,即有意打消一些官员的幻想。即将举行的“两会”不仅严控开支,甚至还减少官方媒体参会的名额。

  近来,最高领导层的严辞警告在一定范围内的各级官员中产生“触动效应”。深谙中共党史的习近平肯定毛时代对贪官刘青山、张子善的惩处,并提及中共早期“清洗党内不良分子”的历史经验,以史为镜,力撑反腐,透露出“保持党的纯洁性”的具体部署。内地政坛观察者意识到,习近平三番五次表明“从严治党”的决心,绝非说说而已。在高层看来,前苏联共产党在拥有20万党员时夺取政权,200万党员时打败法西斯,2000万党员时却丢失政权,值得深刻反思。日前,广东官方称“将探索不合格党员退出机制”,控制党员增长规模。此举被视为中共党建改革的重要“试水”,预示中共更加注重党员质量而非数量。

  权威消息透露,习近平、李克强等高层对坊间和网民的意见多有了解,尤其注重政治革新的“群众基础”。高层已明示,将适时发起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令党政官员“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树立廉洁、务实、亲民的政治新风。(作者钟鸣九)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