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联社:中央一号文件连续十年聚焦“三农”

来源:环球时报
2013-02-26 10:44:07
分享

  韩联社2月1日文章,原题:涉农政策10年来稳占中共中央一号文件 1月31日,中共中央和中国国务院发布2013年度第一项政策指南中央一号文件,内容为涉农政策。值得一提的是,中央一号文件已连续10年涉及和强调“三农”政策,可见中国政府对农业的重视和关注程度。

  题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农业,进一步增强农村发展活力的若干意见》的中央一号文件,强调“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始终是发展现代农业的首要任务”。文件指出,必须毫不放松粮食生产,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着力强化农业物质技术支撑。

  此外,文件还在“健全农业支持保护制度,不断加大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力度”、“创新农业生产经营体制,稳步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构建农业社会化服务新机制,大力培育发展多元服务主体”、“改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有效保障农民财产权利”、“改进农村公共服务机制,积极推进城乡公共资源均衡配置”、“完善乡村治理机制,切实加强以党组织为核心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等方面提出要求。

  去年12月4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同样在谈及2013年经济工作及农业问题时强调,要毫不放松抓好农业生产,落实和完善扶持政策,加大农业科技投入,鼓励发展新型农业生产经营模式,加强农业水利和防灾减灾能力建设。

  10年来,中国每年发布的中央一号文件始终涉及“三农”问题,足见中国政府对农业发展和提高农民生活水平给予了高度重视和关心。(金惠真译)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