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专家否认俄远东地区存在中国移民威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2-22 09:28:41
分享

俄罗斯新闻社北京新闻中心21日就两国人口问题举行专家视频连线座谈会,来自中俄两国5名专家就两国人口政策,生育计划政策以及移民政策等进行广泛探讨。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所中国政治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拉林表示,在俄罗斯远东地区工作的中国人都属于季节性的劳动力输出的范畴,俄罗斯远东地区不存在中国的移民威胁。

“远东地区资源丰富人口稀少,而中国东北则拥有充足的资本与劳动力,两国在边境地区开放方面存在巨大的合作空间,需进一步扩大人员交流,远东遭中国人口威胁纯属无稽之谈。”

中俄专家一致肯定30年来中国计划生育政策带来的丰厚人口红利,同时也就逐渐加剧的老龄化等社会问题交换意见。

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陈佳鹏认为,2012年之后,计划生育政策带来的人口红利会逐渐消失,劳动人口数量逐渐减少,经济与产业结构需及时调整以适应人口变化。

“中国目前每年有3600万劳动人口进入市场,但整个市场每年大约只能提供2000万个工作岗位,远不能满足需求。所以,劳动人口数量不断减少,一定程度上也会缓解就业压力,”陈佳鹏说。

俄罗斯专家称,俄罗斯的人口状况与中国截然不同,俄罗斯鼓励提高人口出生率,需要更多“劳动力”,但鼓励比控制更难取得效果。

就双方关注的边境人口流动问题,两国专家一致认为俄罗斯远东地区与中国东北地区需要密切合作,优势互补,以实现地区经济的发展。

(蒲振东)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