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尼斯总理组阁失败辞职 复出条件涵盖国家利益高于政党

作者:caidonghai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2-21 09:02:42
分享

突尼斯总理组阁失败辞职 复出条件涵盖国家利益高于政党
突尼斯总理贾巴利2月19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辞职

反对派领导人贝莱德被暗杀后尚无人宣称对此负责,该事件进一步加深了一些世俗派的忧虑,他们指责贾巴利政府不能强硬对抗威胁国家稳定的极端宗教分子。此后几天里,抗议者纷纷涌上街头示威,而马尔祖基领导的世俗政党保卫共和大会党则威胁要退出执政联盟,国家陷入2011年推翻本·阿里政权以来的最大危机。

贾巴利随后表示将尽力组建一个由技术专家组成的内阁帮助社会恢复稳定,领导突尼斯进入大选。然而,在做出这个决定前,贾巴利并未咨询自己政党的盟友或者是世俗派联盟伙伴。最终虽然有几个世俗派政治人物支持贾巴利的计划,但议会最大党复兴运动却反对这项提议,他们担心此举将削弱本党的权力。

上任15个月后,贾巴利拿自己的职务赌了一把,但结果还是输了。不过,分析人士称马尔祖基总统很可能在任命新总理前重新任命贾巴利为临时总理。

对于他是否会接受总统提名再次领导新政府的记者提问,贾巴利明确表示,他已与马尔祖基讨论了这个问题。另据总统府19日发布的新闻公报,贾巴利原则上愿意出面组建新政府,但提出了“一些条件”。

贾巴利提出的条件包括:新政府的所有成员均需保证不参加下次总统和议会大选,不在未来的国家机构中谋求任何职务;未来的政府必须远离政治纷争,保证国家的利益高于政党的利益;新政府需以全国政治对话为先决条件和基础,而全国对话不排斥任何政治势力。此外,贾巴利还要求在新政府组成之前,制宪议会必须首先就新宪法的制定和未来的大选给出“明确、具体的时间表”。

贾巴利说,如果他所提出的条件全部得到满足,他将“很荣幸能够再次为祖国服务”。此间舆论认为,鉴于突尼斯目前面临的严重政治危机和民众日益强烈的不满,突尼斯朝野各党有可能会接受贾巴利的条件,由他出面组建一个由技术精英和政治精英共同组成的“混合政府”。

(来源:中国日报网 蔡东海 编译整理 编辑:周凤梅)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