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奥巴马如何避免新冷战

来源:新华国际
2013-02-18 13:54:13

  【美国《华盛顿邮报》2月15日文章】题:奥巴马如何避免新冷战(作者纽约大学俄罗斯问题研究荣休教授、普林斯顿大学政治学荣休教授斯蒂芬·科恩)

  美国总统奥巴马面临的国内问题掩盖了一场同样严重的危机:华盛顿和莫斯科之间开始出现冷战式关系。双方最近的一系列惩罚性立法和协议废除行动反映出了一场规模更大且日益加剧的对抗。这几乎肯定会触发一场新的核军备竞赛以及随之而来的危险和预算负担。

  为什么在苏联解体20年后可能再次发生冷战呢?美国的决策机构认为原因在于10年前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权力的巩固,并把责任归咎于他的政策。然而,更多地从历史角度进行的分析认为,主要因素来自世纪90年代的华盛顿。

  莫斯科一直对克林顿政府制定的美国政策中的四项内容极其不满:北约扩张(包括欧洲导弹防御设施)到俄罗斯边界;“选择性合作”,这意味着白宫从克里姆林宫获得让步却不作出有意义的对等让步;在俄罗斯的国内政治中“推广民主”——俄罗斯领导人认为这是干涉内政;“美国人不关心我们的国家安全”,这是莫斯科高层一再表示的普遍看法。

  奥巴马有一个历史性的机遇。如果从四个基本方面改变对莫斯科的政策,他就能避免再次出现冷战,同时大大加强美国的国家安全和他自己的遗产: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