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美中为全球争霸而战可能性不大

作者:兹比格涅夫布热津斯基,乔恒译 来源:环球时报
2013-02-16 15:22:24
分享

  新出现的美中两强局面必然导致冲突。但我认为,霸权时代如今已经过去,(美中)为全球争霸而爆发战争的可能性不大。

  诚然,从历史看情况不太妙。200年前全球政治开始以来,为主宰欧洲已发生数次漫长的战争,每次都带来某个唯一超级大国称霸全球的结果。不过,近年来的新情况改变了上述等式:核武器令霸权战争破坏性太大,即便胜出也毫无意义;在日益交织的全球经济中,某个国家若要取得一边倒的经济胜利,必然会给所有人造成灾难性后果;全世界的人在政治上已觉醒,不会轻易屈服,哪怕面对的是最强大的国家;最后,同样重要的是,美国和中国都没有受到敌对意识形态的驱使。

  此外,虽然美中的政治制度大相径庭,但社会却是以不同形式开放的。这也抵消了来自各自内部的敌意压力。目前有超过10万中国人在美国大学念书,成千上万的美国年轻人在华学习工作或旅行。数以百万计的中国人经常出国,这也与前苏联不同。许多中国年轻人通过互联网与外界保持接触。这一切都与全球争霸、彼此仇恨、妖魔化对方的19、20世纪大不相同。

  然而,我们不能完全忽视这样一个事实对美中关系友好的乐观期待近来一直受到日益对抗的争执(特别是在两国的大众媒体上)的冲击。这在一定程度上与有关美国江河日下而中国蒸蒸日上的看法有关。

  但是,对美国未来的悲观看法往往低估了美国自我更新的能力。而对中国必然称雄充满乐观,则是低估了中国与美国之间的差距无论是在人均GDP还是技术水平方面。

  动辄担忧中国对美国构成潜在军事威胁,还忽视了美国地处两大洋开阔海岸的极有利的地缘战略位置以及全方位跨洋盟友的有利形势。相比之下,中国周边国家并非总那么友好,盟友更是少之又少。有些时候,一些邻国还利用这种环境,拉拢美国支持其与中国存在冲突的某项主张或利益。

  对美中关系稳定的真正威胁,不在于两国中任何一方的敌意,而在于一个复兴的亚洲可能滑入民族主义狂热,就像20世纪民族主义曾导致欧洲因资源、领土而冲突一样。眼下引爆点不少,如朝韩、中日、中印或印巴。若煽动或纵容民族主义情绪,将其当成某种安全阀,局面就有可能失控。

  在这种背景下,美国当前在亚洲的作用,就像19世纪英国在欧洲充当某种“离岸”稳定者,不卷入地区竞争对抗,亦不试图主宰地区。若美国充当这种角色而非以警察自居,若中国成为地区头号强国而非霸权,那历史就可以避免重演灾难性冲突。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