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尼斯反对派领袖葬礼引骚乱 埃及示威者冲击总统府

作者:wangjing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2-10 09:22:26
分享

突尼斯反对派领袖葬礼引骚乱 埃及示威者冲击总统府
突尼斯示威者踢开军警扔过来的催泪弹。
突尼斯反对派领袖葬礼引骚乱 埃及示威者冲击总统府
突尼斯市街边停放的车辆被示威者点燃。
突尼斯反对派领袖葬礼引骚乱 埃及示威者冲击总统府
突尼斯统一民主爱国党总书记肖克里・贝莱德6日遇刺身亡。

综合外国媒体报道,在西亚北非地区发生动荡两周年之际,突尼斯和埃及的国内局势日渐趋紧。当地时间2月8日,突尼斯民众借遇刺身亡的反对派领导人出殡之机举行示威,部分年轻人与军警发生冲突引发骚乱。在埃及,已持续10多天的反政府抗议示威仍在继续,示威者向总统府投掷了石块和自制炸弹。

***突尼斯反对派领导人葬礼导致骚乱

突尼斯统一民主爱国党总书记肖克里・贝莱德的葬礼8日在首都突尼斯市南郊的佳雷墓地举行,突尼斯数万名民众聚集在墓地及其周围街道两旁,为这位遇刺身亡的反对派领导人送行。

贝莱德是突尼斯著名政治家,他所领导的统一民主爱国党前不久刚与其他10个反对派政党组成左翼人民阵线。两天之前,他在家门口遭人暗杀。

8日上午,一辆运载着贝莱德遗体的军车离开死者父亲的家缓缓驶向墓地,死者的家属、亲友、社会各界代表在大批军警的护卫下簇拥着灵车缓慢行进,沿途民众伫立默哀。

据统计,当天在突尼斯市有至少5万民众为贝莱德送行。其中,部分年轻人与军警发生冲突,他们向军警投掷石块、点燃街边停放的车辆、甚至趁乱窃取送葬者的财物,军警不得不动用催泪弹来掌控局面。

目击者称,这些身穿运动服的年轻人,随身携带有棍子和砍刀,他们是“投机取巧的流氓”。68岁的蒙塞夫·车比是参与送葬的民众之一,他说那些制造骚乱的年轻人来自附近的贫困社区。“他们简直无法无天,不支持任何政治派别。”

当天,在突尼斯其他多个城市,民众自发举行集会示威或象征性葬礼,对贝莱德的离去表示哀悼。示威人群里响起了突尼斯国歌,还有人高喊“人民要一场新革命”等口号。

英国媒体分析称,突尼斯多地爆发示威游行是借此发泄不满。“政客们为夺权不惜刀兵相见,政府忽视人民切身利益,这一切都令突尼斯人们感到愤怒。”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