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政要祝福中国新春佳节

作者:报道 来源:人民日报
2013-02-10 09:00:02
分享

  中国农历蛇年春节到来之际,美国总统奥巴马、巴西总统罗塞夫、加拿大总理哈珀等政要纷纷发表贺词,给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地华人拜年。

  美国总统奥巴马2月8日发表中国农历蛇年新年贺词。他在贺词中说,2月10日,全球亚太裔人民将迎来蛇年,他和夫人米歇尔向所有欢庆蛇年新年的人们致以最热情的祝福。按照中国的传统,蛇代表智慧和深思熟虑,他认为,这一精神可以作为在新一年应对各种挑战的指导,也可以帮助美国民众创造更为公正平等的未来。奥巴马最后祝愿世界各地庆祝蛇年新年的民众和平、繁荣、健康、好运。

  巴西总统罗塞夫、副总统特梅尔分别向当地华侨华人以及全体中国人民致以春节祝福。罗塞夫在致巴西利亚华侨华人协会的春节贺信中说,在过去两个世纪里,巴西和中国之间培育出一种相互尊重和相互钦佩的关系,巴中人民之间结下了伟大的友谊。在农历蛇年即将到来之时,她希望所有生活在巴西土地上的华侨华人万事如意、事业发达!

  特梅尔日前在会见中国媒体记者时向中国人民表示祝福。他说,如今,巴中两国在很多领域开展了合作,经贸往来频繁,双边关系良好,两国人民结下了兄弟般的情谊。他祝愿中国人民在新的一年里万事如意,并用刚刚学会的中文祝福说:“新年快乐!”

  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2月7日向中国人民献上新春祝福并积极评价了阿中关系。她用中文说:“祝你们新春快乐。”克里斯蒂娜表示,中国春节对于她本人及其家庭有特殊意义。按照中国生肖排序,她本人属蛇,将迎来本命年。同时,她和家人的生日都在2月份,这是一个喜庆的月份。她还肯定了目前阿中关系发展的良好势头。

  加拿大总理哈珀2月8日发表声明,向全球华人祝贺蛇年春节。哈珀在声明中说:他代表夫人及全家向在加拿大和世界各地庆祝中国新年的人们表示良好祝愿。哈珀说,华裔加拿大人迈入新年的时候可以期待,加拿大政府将继续努力创造就业,发展经济,确保蛇年收获幸福和繁荣。

  新西兰总理约翰·基、匈牙利总统阿德·亚诺什、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缅甸总统吴登盛也通过各种形式向中国人民以及当地华侨华人祝贺新春。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王菁)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