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敲定近万亿欧元“压岁钱”

作者:王钰深 来源:解放日报
2013-02-09 09:20:13
分享

欧盟敲定近万亿欧元“压岁钱”

  7日,爱尔兰总理肯尼(左)与法国总统奥朗德在出席欧盟峰会时交谈。 新华社/路透

欧盟敲定近万亿欧元“压岁钱”

  8日是小年夜,中国的家长应该私底下已准备好了给孩子们的压岁钱。而在欧亚大陆的另一头,欧盟27国“家长们”也在紧张准备未来7年的“压岁钱”——2014年—2020年欧盟中期预算。经过20多个小时的争吵,欧盟新年首次峰会终于把未来7年约9600亿欧元的“压岁钱”装进红包。

  英法各不吃亏

  7年近万亿欧元的预算,涉及各国支出的分配和责任分担的问题。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去年11月提出的削减800亿欧元至9720亿欧元的预算方案因为各国分歧太大被否。此次,最初没有新方案,经过与各国首脑彻夜讨价还价,8日早晨6时,范龙佩才将新版方案公之于众:预算规模降至9600亿欧元。120亿欧元的削减部分主要是“牺牲”了能源、交通和数字网络等涉及“连接欧洲”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这其中还包括被削减约10亿欧元的欧盟行政预算,这也是英国的首要目标之一。

  但农业补贴不减反增,超过3734亿欧元,仍占总额近四成,这满足了法国的要求。

  虽然达成了妥协,但有些国家并不开心。荷兰人和瑞典人对各自的预算 “还款单”似乎很不满意,奥地利的还款额被大幅削减,总理法伊曼虽然表示可以接受,但直言要欧盟考虑净贡献国的难处。

  还要议会“过堂”

  尽管首脑们已达成一致,但这份预算协议最后还要在欧洲议会上“过堂”,未来命运仍是未知数。在新的预算方案中,实际落实的金额只有不到9100亿欧元,这样可能造成约数百亿欧元的缺口。欧洲议会议长舒尔茨明确表示:“欧洲议会肯定不会接受这种规模的‘赤字预算’。”

  对于未来的预算方案审议,舒尔茨表示将提请秘密投票,这种不记名投票的方式,能让议员们从政治枷锁中松绑,更客观地评估预算案。众所周知,议会议员们大多反对追加削减预算。不过,实行秘密投票需要151个议员的签名支持。

  为了争取议会的通过,首脑们同意在预算款项上增加更多灵活度,这一橄榄枝能否换来议会的好感尚难得知。“钱不是唯一的问题,还有复杂的政治因素。”舒尔茨在中途的新闻发布会上火气不小,他认为,在欧盟预算上省钱“省错地方了”,因为糟糕的经济状况需要投资改善。说到底,这个“压岁钱”最后是要花在欧洲普通百姓身上的。7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左)与希腊总理萨马拉斯出席欧盟峰会。新华社/路透

  “钱”字当头,各打算盘

  本报布鲁塞尔2月8日电(驻欧记者王钰深)布鲁塞尔大雪纷飞的天气让一些欧盟领导人迟到,而到场的首相、总理们则忙着开小会找盟友。

  分歧还在一个“钱”字上。英国首相卡梅伦放言:欧盟不应在各国“勒紧腰带”的时候置身事外,除非预算方案在去年11月的基础上进一步削减,否则就动用否决权。瑞典和荷兰等“主削派”皆表力挺。

  法国总统奥朗德则威胁道,如果某些国家为了减少自己向布鲁塞尔支付的资金,而试图动摇类似农业补贴这样的欧盟共同政策的话,他将拒绝接受妥协。意大利等其它南欧净受益国也乐见预算红包鼓一点。

  德国总理默克尔的立场是“主削派”和“稳定派”都想争取的,但德国总理陷入节约、增长的两难境地。有消息称,德国愿意为欧盟预算再多“贴”点钱,毕竟团结对于欧盟非常重要。

    (来源:解放日报 编辑:王菁)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