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谈《泰囧》神话:“俗”不一定就是“低”的

作者:蔡永飞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3-02-07 16:25:32
分享

美媒谈《泰囧》神话:“俗”不一定就是“低”的

2012年12月9日,电影《人再囧途之泰囧》在北京举行盛大首映礼。“囧神组合”徐峥、王宝强、黄渤联手出席,陶虹亲情助阵。中新社发李学仕 摄

中新网2月7日电美国《侨报》7日刊出评论说,《泰囧》上映以来,创造了票房神话。但各种争议也接踵而至,喜欢的人称“接地气”,不喜欢的人称“低俗”。“俗”不一定就是“低”的,通俗易懂的大众文化产品也可以蕴涵十分深刻的思想、反映重大的社会问题。

文章摘编如下:

中国大陆喜剧电影《人再囧途之泰囧》春节期间观影人次有望达到4000万,总票房突破13亿元人民币大关。同时,北美院线巨头AMC发布官方通告称,该电影将于2月8日在北美公映,标志着《泰囧》开始转战海外市场。

《泰囧》上映以来,各种争议便接踵而至,喜欢的人称“接地气”,不喜欢的人称“低俗”。

全国政协副主席厉无畏不久前指出,人们不应当以精英文化来排斥大众文化。尤其是发展文化产业,更需要以满足大众文化消费需求为前提。反过来说,既然是大众喜欢的,就不能说是“低俗”的。“俗”不一定就是“低”的,通俗易懂的大众文化产品也可以蕴涵十分深刻的思想、反映重大的社会问题。

有人说,艺术是吃饱了撑着的东西,有一定道理。在市场竞争和普遍以财富作为人生成功标准的强大压力下,许多人失去仔细品味艺术的情趣、欲望和能力,这并不令人惊奇。许多人走进电影院只想放松一下。《泰囧》让人们哈哈一笑、放松神经、缓解压力,甚至还可以参与对为了金钱、事业而忽略亲情、爱情的谴责,满足跻身道德制高点的需要,在情绪得到宣泄后再轻轻离去。

所以,《泰囧》票房的不断攀升,不是暴露了一些评论者所指责的影视作者创作趣味的“三俗”,也不是年轻观众欣赏趣味的“三俗”,而是现阶段中国观众特别是年轻观众、众“屌丝”的生存状况之“太囧”。

如所周知,“囧”的网络含义是无奈、窘迫、尴尬的意思。“囧”就像一张人脸,发音和“窘”一致。这个冷僻字广泛传播,恰好反映了年轻一代现实中很“囧”的生存状态。《泰囧》片名用这个字,也取其网络含义,形容主人公在泰国旅途中无奈、窘迫的状况。

固然现阶段确有些影视编导存有“三俗”取向,《泰囧》的编导也难免受到影响;固然现阶段许多年轻观众欣赏水平有待提高,但指责《泰囧》“三俗”是论者站着说话不腰疼,是对观众特别是年轻一代内心世界有隔膜。

恰恰是《泰囧》才是“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作品——用冯小刚的话说,是真正“为人民服务”的好作品;而《泰囧》的票房越高,恰恰又越能证明,当今观众特别是年轻人内心承受的压力之重,反映他们对能够缓解压力、安抚心灵的文艺作品的需求之强烈。

《泰囧》作为一种文化现象所承载的现实,或许更应当让人们对造成太囧生存状况的社会问题作出反思。何时能够让人们的灵魂自由健康成长,而不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每天都在地铁上被挤成相片?何时我们能够拥有仔细品味艺术和人生的闲暇,而从沉重的无穷无尽的生存压力中解放出来?何时我们能够生活得不那么“太囧”,以至于只能到电影院去寻找《泰囧》?——就此而言,如果说《泰囧》能够触动人们思考沉重的问题,谁能说大众文化是“低俗”的呢?(蔡永飞)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