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海峡时报:菲律宾状告中国“暗藏玄机”

来源:新华网
2013-02-01 17:13:20
分享

菲律宾要求仲裁法庭依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裁决中国的“九段线”版图的合法性,这实际上使出了聪明的一招。中国也许不得不说明其对“九段线”版图主张主权的范围和依据。

这是许多分析人士一直要求中国说明的事情。2011年,新加坡前高官顺穆加姆·贾古玛曾说,中国应诙就其“令人迷惑不安的”“九段线”作出说明,因为这在《联合国海洋法公约》里找不到任何明显依据,可被理解为是对这些线内所有海洋地区主张主权。

为了争取让中国出席仲裁法庭,马尼拉还改变了自1995年以来与中国持续进行的争吵的力度。

一位要求匿名的法律专家对《海峡时报》记者说,马尼拉提交仲裁请求甚至可能迫使一直对在国际法庭解决领土争端心怀戒心的中国改变主意。

他说,北京在决定是否出庭乃至是否质疑仲裁法庭司法管辖权之前征求专家的意见将是明智的做法。

这位专家说: “北京最初的反应很可能是不出庭。不过,一旦他们征求专家的意见,他们会发现要作出的决定比他们一开始所想的要更为复杂。”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教授卡尔·塞耶说,即便中国不出庭,仲裁法庭倾向于马尼拉的裁决也会使马尼拉占据法律和道德的高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