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岁荷兰女王宣布退位长子接班 “老王储”查尔斯再被调侃

作者:chenlu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1-30 08:54:24
分享

75岁荷兰女王宣布退位长子接班 “老王储”查尔斯再被调侃
荷兰女王贝娅特丽克丝(右)和王储威廉·亚历山大向人群挥手致意。

荷兰首相马克·吕特当天也发表讲话,高度赞扬了贝娅特丽克丝,并称她宣布退位“是一个荣耀的时刻”,她是整个荷兰的象征。

贝娅特丽克丝女王1938年1月31日生于挪威巴伦,是朱丽安娜女王和贝恩哈德亲王的长女。1980年4月30日,贝娅特丽克丝登基继承王位。她在位33年,是荷兰有史以来最年长的在位君主,也是欧洲王室中最受欢迎的君主之一,尽管她给外界的形象比较保守和拘礼。

自威廉明娜女王于1890年登基以来,荷兰已经由祖孙三代女王连续统治达123年之久。而现年45岁的王储亚历山大也将由此成为该国一个多世纪以来首位男性君主。此前三代女王的丈夫均来自德国,贝娅特丽克丝女王的丈夫克劳斯亲王已于2002年去世,时年76岁。

与英国和日本等国的君主不同,荷兰王室在国内国际政策的制定方面仍保留有相当的话语权。女王在位期间每周均与首相会面共商国是,并在大选后的组阁过程中积极参与斡旋,故有“荷兰CEO”这一雅号。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