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女王贝娅特丽克丝宣布退位

作者:潘治 来源:新华网
2013-01-29 09:03:56
分享

荷兰女王贝娅特丽克丝宣布退位

荷兰女王贝娅特丽克丝宣布退位。

荷兰女王贝娅特丽克丝宣布退位

荷兰女王贝娅特丽克丝(资料图片)

荷兰女王贝娅特丽克丝28日晚发表全国电视讲话宣布退位,并表示将于今年4月30日的荷兰女王节之际,将王位移交给其长子亚历山大。

贝娅特丽克丝在讲话中说,2013年荷兰将迎来实施君主立宪制200周年,“在今年选择退位具有特殊的意义”。她还补充说,“本周四(1月31日),将庆祝我的75岁生日,我很高兴自己依然身体健康,是这两件事情让我决定辞去王位”。

“我认为我们这个国家应该交给新的一代,”贝娅特丽克丝说,“我怀有最大的自信将王位交给我的儿子亚历山大。他和夫人马克西姆已经准备好了接受这样的任务。他们将竭尽所能。”

荷兰首相马克·吕特随后也发表了简短的电视讲话,高度赞扬了贝娅特丽克丝,并称她宣布退位“是一个荣耀的时刻”。

贝娅特丽克丝女王全名为贝娅特丽克丝·威廉明娜·阿姆加德,1938年1月31日生于巴伦,是朱丽安娜女王和贝恩哈德亲王的长女。1980年4月30日,贝娅特丽克丝登基继承王位。她的长子亚历山大全名为威廉-亚历山大·克劳斯·乔治·费迪南德,出生于1967年4月27日。

(来源:新华网 编辑:王琦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