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豚群自发组成救生筏营救垂死同伴 群体协同救助尚属首次

作者:xinli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1-29 10:06:55

海豚群自发组成救生筏营救垂死同伴 群体协同救助尚属首次
不幸的是,海豚群并没有救活它们的同伴。受伤的海豚最终沉入水底。

尽管同伴们尽了最大的的努力支撑起受伤雌海豚,并尽量让它的脑袋一直浮在水面之上,但不幸的是,雌海豚最终还是停止了呼吸。拍摄这段视频的研究者称,直到受伤雌海豚彻底沉没之前,仍还有5头海豚一直陪伴着它,不停触碰它的身体。
 
布莱顿苏塞克斯大学的凯伦•麦库姆在接受采访时说道:“海豚群在用一种相当复杂的方法托起它们的同伴。这种高智能和社会性的动物支持救助受伤同伴的行为具有很大的意义。”同时,麦库姆女士并不同意海豚能够感受其他同伴的遭遇,甚至还能引起共鸣的说法。她认为,海豚的救助行为是为了保持其团队成员的存活,并以此保护他们对领土的控制权。
 
据悉,单只海豚救助同伴的例子不少,但大多数是海豚母亲救助它的孩子,还从来没有发现一群海豚共同协作救助同伴的例子。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蔡东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