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最新实验显示:鱼类没有痛感

作者:xinli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1-14 10:21:00

美国最新实验显示:鱼类没有痛感
一项最新实验结果表明,鱼类没有痛感。

鱼类到底有没有痛感?这是一个持续多年的辩题。有动物权益保护者坚称鱼类有痛感,因而钓鱼是一种残忍的行为,呼吁那些钓鱼爱好者能够“放下钓竿、立地成佛”。

不过,动物权益保护者的上述观点日前被推翻了。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1月12日报道,科技期刊《鱼和渔业》刊发的一份实验结果显示,鱼类并没有痛感。

美国威斯康星大学动物及生理学教授吉姆·罗斯负责主导了本次实验,他和其他科研小组成员把蜂刺插入彩虹鳟鱼的下颌,观察其反应。“随着蜂刺插入下颌,部分蜂毒或醋酸被注射进入彩虹鳟鱼体内,同等数量的上述物质会给人类带来极大痛楚,但是彩虹鳟鱼却没有什么反应。”

罗斯表示,实验结果显示,即使刚刚接受过“外科手术”,彩虹鳟鱼也能在术后几分钟内恢复正常活动。“我们用鱼钩钓到彩虹鳟鱼,然后把它放进水桶里,它马上就游得自由自在。这表明,鱼类几乎是不可能感觉到疼痛的。”

对于鱼类没有痛感的原因,罗斯解释称,这可能是因为鱼类没有能够感受痛感的大脑系统或者其神经细胞里缺少足够的感应器。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陈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