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社会重申对叙不动武目的何在?

作者:王昭 王礼陈 来源:新华网
2013-01-12 15:19:19
分享

日内瓦共识仍是基础

11日,卜拉希米在会谈结束后代表与会三方在万国宫对媒体说,三方认为,叙利亚人民遭受苦难太久,需尽快结束叙各种形式的流血暴力活动和破坏活动,应在去年6月底叙利亚问题行动小组日内瓦会议达成的共识的基础上尽快通过政治途径结束叙冲突。

去年6月30日,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及部分叙利亚周边国家代表在日内瓦举行叙利亚问题行动小组外长会议,就由叙利亚人民主导政治过渡的指导方针和原则达成共识,他们呼吁组建叙利亚所有社会力量参与的过渡管理机构,但各方在过渡管理机构人员构成上未能达成一致,叙利亚冲突各方至今没有停火。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日内瓦三方会谈除坚持不以军事手段结束叙利亚危机外,其他方面未获进展,这令不少国际观察家大呼“失望”。然而,此次会谈依然有一定的积极意义。

首先,美国依然希望采取政治手段,而不是军事介入的方式结束叙国内冲突。这至少表明,美国等西方国家对此心存戒备,他们担心军事介入可能会使恐怖组织和宗教极端武装得利,导致他们在叙扎根并发展壮大,这将对西方利益与安全构成严重威胁。

其次,有关各方近期紧锣密鼓地就叙利亚问题举行磋商,表明国际社会仍然没有放弃政治解决叙危机的努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