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太经贸界人士担心 美国今年可能加大双反措施

作者:暨佩娟 来源:人民日报
2013-01-12 14:08:39
分享

亚太经贸界人士担心 美国今年可能加大双反措施

近日,美国墨西哥湾虾业联盟呈交诉状,请求美国商务部对从中国、越南、印度、印尼、马来西亚、泰国和厄瓜多尔进口的虾征收惩罚性关税,以抵消这些国家“不公平”的政府补贴。预计今年下半年,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和美国商务部将进行调查,并就是否征收反补贴税做出最终决定。

经济低迷致美企诉诸保护措施

有迹象表明,在国内经济持续低迷不振的情况下,美国有可能会加大对来自亚洲新兴经济体的进口产品采取反补贴、反倾销措施的力度。亚洲开发银行研究院经济学家邢予青对本报记者表示,在经济发展不好的时候,美国企业为了得到更多保护,倾向于从进口产品身上寻找不公平竞争等理由。

新加坡国立大学经济系教授张捷对本报记者说,“二战后的几次经济危机短时间内就开始逐渐经济复苏,而2008年的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美国经济复苏疲软,失业率降低缓慢,因此,美国政府倾向于反复使用WTO赋予的保护性关税措施,每次有效期3到5年,使国内产业逐渐萎缩或暂时喘息,避免短期出现大量失业。这是WTO规则设定中的‘漏洞’,是有利于保护发达国家的。”

长期在泰国从事活虾出口生意的泰国广肇商会会长邝锦荣则对本报记者分析了这一现象,由于肉质好,保鲜期长,泰国虾在美国市场上的零售价高达每磅50美分,并不便宜,根本不存在倾销的问题。而墨西哥湾的海鲜数量根本无法满足美国市场需要,美国需要从泰国、印尼和马来西亚进口,高反倾销税保护了某些企业,但危害的是美国消费者的利益,时间长了维持不下去。他同时担心,今年美国经济如果继续低迷,美国海鲜行业会发起更多反倾销和反补贴的诉讼。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