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总统启程访美 将商讨北约撤军后阿富汗安全事务

作者:秦胜瑞 来源:新华网
2013-01-08 15:42:58
分享

阿富汗总统启程访美 将商讨北约撤军后阿富汗安全事务

阿富汗警察和北约士兵调查一处自杀式袭击现场。

当地时间1月7日,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离开喀布尔,启程前往美国华盛顿与奥巴马总统商讨2014年北约联军撤出阿富汗后,阿富汗如何做好安全保障事务。

据悉,卡尔扎伊此次将在美国停留3天,在这期间他将与奥巴马商讨2014年美国将驻留多少士兵在阿富汗等问题。卡尔扎伊办公室的一位负责人表示,卡尔扎伊将单独会见奥巴马,并与美国其他高层领导就一些重要关键问题展开讨论。所有会谈内容将主要围绕阿富汗安全、经济和政治的过渡以及与塔利班武装寻求和平谈判等问题展开,并努力与美国达成某种协议。

卡尔扎伊已经表示支持2014年美军撤离阿富汗后,仍然有一部分美国士兵驻留阿富汗。但是一些比较敏感的问题,比如说美国士兵在阿富汗的豁免权和将阿富汗囚犯转移到阿富汗境内关押等问题,还需要进一步协商。有消息表示,美国国防部已经开始计划从阿富汗撤军的数量,可能是三千、六千,也可能是九千。而根据美国媒体的报道,驻阿富汗美军和北约军队指挥官约翰艾伦曾建议撤军的数量应该是六千到两万之间。美国国防部长利昂帕内塔则表示,军队应该将工作重点放在防范曾经受到塔利班政府保护的“基地”组织在阿富汗重新立足的问题上。

阿富汗现在面临的安全问题仍然很严峻。国内的“基地”组织还是比较活跃。6日,阿富汗南部地区举行每周一次的部落长老会晤期间,有两名自杀式炸弹袭击者制造了恐怖袭击事件,导致至少5人死亡,15人受伤。而塔利班发言人则宣布了一个更高人数的死亡名单,他们不但宣称制造了恐怖袭击事件,还指出有8名长老在爆炸中被炸死。可见目前的阿富汗境内,安全局势并不乐观,塔利班基地组织仍然有能力发动恐怖袭击。而阿富汗安全部队在缺少了美军和北约部队的支持下,在保障阿富汗安全的能力方面略显薄弱。他们还需要更多的训练,以确保在2014年美军撤离阿富汗后,能够平稳接过保卫阿富汗安全的任务。而卡尔扎伊此次访美能否达到预期目的尚需拭目以待。

(来源:新华网 编辑:王琦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