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美国热衷在中国周边卖军火

来源:新华国际
2013-01-05 15:36:12
分享

外媒:美国热衷在中国周边卖军火

资料图片:美国F-35战机

武装盟友遏制“中国威胁”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1月3日报道】题:美国将在2013年增加对亚洲军售以打击新的假想敌

美国卖给中国和朝鲜的邻国的战斗机、导弹和火箭预计在2013年将大幅增长,以挑战北京成为地区主要大国的目标。

成员包括洛克希德-马丁、波音和诺思罗普-格鲁曼等防务企业在内的行业组织美国航天工业协会在12月发表的报告中预言武器贸易将出现上升。

在2011年11月的安全政策调整之后,武装亚太盟国一直被视为奥巴马政府的“重中之重”。当时奥巴马亲自宣布了战略重心转向亚太地区。所谓的“亚洲重心”包括美国为遏制中国上升的经济和军事影响及维持美国优势地位而在整个亚太地区的驻军。奥巴马在2011年11月的诺言被视为对中国的挑战,中国一直在致力成为地区主要大国。

航天工业协会的最新报告说:“无独有偶,增长的中国国防预算已经导致美国大幅增加对南亚和东亚的武器销售,这些销售也必然导致大规模的武器交付。”航天工业协会的副会长强调,重心转移“将为我们带来越来越多为友好国家提供军事装备的机遇”。

报告称:“从长远来看,美国国家安全战略‘重心’转向太平洋地区将几乎肯定会要求增强空中和海军力量——所有这些都需要与航天设备整合并得到后者的支持,遥远的距离以及太平洋战区发生空中争端的前景将需要空中力量——包括战斗机、加油机、运输机及情报、监视、侦察平台——以及无人宇宙空间侦察系统、轰炸机、导弹和火箭的远程突破能力。”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1月4日报道】在地区安全担忧的背景下,美国卖给中国和朝鲜邻国的作战飞机、反导系统和其他武器看起来会呈现大幅增长之势。

美国国务院负责管理军火直接商业销售的办公室去年接受的军售许可证申请数肯定会超过8.5万项,这个数字将创下新纪录。鲍尔亚洲咨询公司为美国军火企业提供咨询的顾问鲁珀特·哈蒙德-钱伯斯预测,作为对北京在南海和东海争端中采取决断行为的防范,东南亚国家的国防预算将会出现稳定扩张。

上海政法学院海权与防务政策研究所所长倪乐雄说,武器销售是美国遏制中国战略的一部分。他说:“假设越南获得了美国提供的武器,河内会把这看成是华盛顿在南海争端中支持越南的征兆,从而采取行动挑衅北京。这将是对中国的威胁。”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