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中国成为世界最大的超级市场

来源:新华网
2013-01-05 10:39:31
分享

法媒:中国成为世界最大的超级市场

 

  法国《世界报》刊登文章,称中国人消费能力的快速提升,中国市场销售额的迅速扩大,足以让中国经济在新的一年值得期待。

  这是一场堪称哥白尼式的革命:中国人现在是一群饥饿的、孜孜不倦的、要求严格且青睐于网购的消费者。仅仅在几年内,中国已经成长为世界上最大的汽车、手机、电脑等等产品的最大市场,其在艺术品拍卖市场上同样拔得头筹。

  2012年,中国人是世界消费品市场上的头号买家。麦肯锡的数据显示,中国人购买的奢侈品占到全球市场的27%,其中包括中国人在海外的购物。中国是世界工厂,但中国人生产的产品正越来越多的卖给本国消费者:比如苹果公司在中国生产的iPhone和iPad有15%流入中国市场,销售额相当于238亿美元。2014年,中国在零售市场或将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进口国。

  但是,在国内生产总值中,中国的个人消费所占比例仍低于40%,且由于近年来大量投资集中于基础设施建设,这一数字还在降低,而发达国家这一比重为70%。麦肯锡一份关于中国经济的报告称,中国的居民收入在国内生产总值中占比仍然偏低,只有57%(俄罗斯是63%),但这也正是一张王牌:德勤会计师事务所的分析家称,中国调整出口导向型的经济将促进国内消费支出的快速增长。

  大军经济观察研究中心主任仲大军分析称:“人们常说中国的消费滞后,但事实上,中国的消费能力已经很强了。哪里有产品,哪里就有消费者。在很多领域甚至供不应求,比如交通,旅游,食品和饭店。”

  了不起的经济再平衡政策正在进行之中:中国共产党的新领导班子宣称希望进一步提高人民收入。政府在努力的提高农民收入,这有助于消费在未来的进一步升温。

  美国专家海伦·王(2012年底曾再版发行2010年的著作《中国梦:世界最大规模的中产阶级崛起以及这对你意味着什么》)在博客中称,中国的中产阶级大约有4.75亿人,他们大都生活在城市中,他们的购买力已经相当于发达国家的中产阶级购买力。在她看来,判断的标准就是“这些人已经可以将收入的三分之一列为可自由支配开支。”

  事实上,发展道路畅通无阻。中国的城镇化率在2012年超过了50%这个临界点。而受益于交通的高速发展(汽车,高铁)、网络(超过5亿网民)以及社保预期改善,消费领域的服务业在快速成长。麦肯锡的专家认为,这些因素将一起促使 “很多,很多的人买越来越多的东西。销售产品的企业将会面对巨大的、历史性的和前所未有的机遇。”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