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会承认日本“管辖”钓鱼岛

来源:新华网
2012-12-23 08:47:17
分享

    ■ 分析

    涉钓法案“暗助”日本右翼势力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问题专家陶文钊认为,美国国会此举将助长日本右翼势力在钓鱼岛问题上的非法主张。

    陶文钊认为,美国国会两条涉华条款的通过只是老生常谈,“实际上这两个涉华条款并没有增添新的东西,都是美国现有的政策,无非是再次强调了国会的意向。”但这一法案,却向日本传达了一个错误的信号,会助长日本右翼在钓鱼岛问题上的嚣张气焰。

    “对于日本新近上台的右倾政府,这一法案传达了一个错误的信息。即美国政界有很多人支持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的立场。”陶文钊说,

    日本已经有媒体将这一条款视为美国对日的支持,称美国国会此举“意在对主张拥有钓鱼岛主权的中国加以牵制”。

    陶文钊强调,钓鱼岛问题应该由中日两国自己谈判解决,美国不应该插手。

    新京报记者 高美

    ■ 背景

    美非法将钓岛交日本“管辖”

    甲午战争之后,日本非法窃取了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二战结束日本战败,根据《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中国收回日本侵占的台湾等领土,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在国际法上已回归中国。

    1951年,日本同美国签订了片面的《旧金山和约》,将钓鱼诸岛连同日本冲绳交由美国“托管”。1971年6月11日,美日签订《归还冲绳协定》,美国将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行政管辖权”交给日本。中国政府早在《旧金山和约》签订之时就郑重声明,所谓“旧金山和约”是没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的对日单独和约,不仅不是全面和约,也完全不是真正的和约。因此,《旧金山和约》对中国没有约束力,根本不是中日双方解决战后领土归属问题的法律基础。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