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宣布成功发射“光明星3号”卫星 韩日美等谴责中俄呼吁冷静

作者:liuhongjie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12-13 08:39:44
分享

朝鲜宣布成功发射“光明星3号”卫星 韩日美等谴责中俄呼吁冷静
朝鲜国家电视台女主播正在宣读有关卫星发射成功的声明。

*** 俄罗斯呼吁保持克制

俄罗斯外交部发表声明称,朝鲜的火箭发射违反了联合国安理会关于限制朝鲜使用弹道导弹技术的决议,对此俄方“深感遗憾”。

声明还说,朝方此举增加了东北亚地区的不稳定因素,俄方呼吁有关各方保持克制,不要采取进一步加剧紧张局势的措施。

*** 中国称应维护半岛稳定大局

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洪磊在12日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指出,中方对朝鲜发射卫星“表示遗憾”。朝鲜有和平利用外空的权利,但这一权利目前受到安理会有关决议等的限制,朝鲜作为联合国会员国,有义务遵守安理会有关决议规定。

洪磊还说,中方一贯主张通过对话协商找到实现半岛和平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根本办法,希望有关各方冷静对待,共同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大局,避免局势轮番升级。

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高浩荣当天发表评论文章称:“在一片反对和劝阻声中,我行我素的朝鲜依然按照自己的计划在12日发射了“光明星3号”卫星。”

该文指出,过去的事实证明,安理会的决议和主席声明对朝鲜并不起作用,而有关国家采取过激行动也只会使局势轮番升级,变得难以收拾。现在应该以半岛和平稳定为重,保持冷静克制,尽快恢复六方会谈,把所有问题摆在谈判桌上,寻求各方都能接受的解决问题的方法。任何拖延、拒绝、讲条件的对话态度都是不可取的。

(来源:中国日报网 柳洪杰 编辑:陈笛)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