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中印关系“面临重要机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12-12 16:50:14
分享

12月12日,外交部新闻发言人洪磊在例行记者会上,就印度外长日前涉及中印关系的表态答记者问,表示近年来中印关系取得长足发展,各领域合作稳步推进,两国关系“面临重要机遇”。

此前据报道,12月10日印度外长库尔希德表示,“印中正寻求有关问题的解决方法。为发展印中富有意义的合作伙伴关系,印必须接受新现实,即中国存在于许多我们认为是印度和印度的朋友专属的领域。印中加强合作将定义21世纪亚洲的角色”。

洪磊说,中方注意到库尔希德外长的有关表态。中国和印度是两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亚洲大国。两国领导人一致认为,世界有足够空间供中印共同发展,也有足够领域供中印开展合作。

洪磊指出:“一个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中印关系,不仅将造福两国人民,也有利于亚洲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

洪磊表示,近年来,中印关系取得长足发展,各领域合作稳步推进,两国关系面临重要机遇。他说:“我们愿与印方一道,继续落实好两国领导人共识,致力于在平等互信、包容互鉴、合作共赢的基础上发展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推动中印关系取得新进展。”

另据外交部网站消息,近日,国务委员戴秉国接受印度报业托拉斯驻京记者采访时表示,过去的十年是中印关系快速深入发展的十年,也是中印关系进一步走向稳定和成熟的十年。

戴秉国说:“中印关系的大发展同两国领导人的高度重视和亲自指导密不可分。十年来,两国高层互访频繁,特别是胡锦涛主席和温家宝总理分别同辛格总理在双多边场合举行了十多次会晤,彼此建立了诚挚友谊。两国领导人一致认为,中印关系超越双边范畴,具有全球和战略意义。两国不是竞争对手,而是互利合作的伙伴。世界有足够空间供中印共同发展,也有足够领域供中印开展合作。这些远见卓识和重大判断成为指引两国关系健康发展的重要指导思想。”

戴秉国同时表示,早日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

(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 中国日报记者 张陨璧、刘叶丹 编辑:王菁)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