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多哈会议发达国家淡化历史责任倾向明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12-10 17:09:57
分享

外交部:多哈会议发达国家淡化历史责任倾向明显

12月4日,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多哈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大会上发言。(资料图片来源:英国媒体)

12月10日,外交部新闻发言人洪磊就中方对多哈会议的评价表示,多哈会议推进了联合国气候变化多边谈判进程,中方对此表示满意,但发达国家淡化其历史责任和‘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的倾向进一步明显。今后国际社会合作应对气候变化,这一点将成为主要障碍。

据报道,8日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十八次缔约方会议暨《京都议定书》第八次缔约方会议,在卡塔尔多哈闭幕。会议通过了包括《议定书》修正案在内的一揽子决议。

经过艰苦谈判,多哈会议于12月8日晚闭幕。会议通过了《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修正案,为相关发达国家和经济转轨国家设定了2013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的温室气体量化减排指标。

洪磊表示,多哈会议成果总体坚持了“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维护了《公约》及其《京都议定书》的基本法律制度框架,推进了联合国气候变化多边谈判进程,向国际社会发出了积极信号。中方对此表示满意。

多哈会议同时要求发达国家继续增加出资规模,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会议还对德班平台谈判的工作安排进行了总体规划。

洪磊同时指出:“然而,多哈会议中,发达国家淡化其历史责任和‘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的倾向进一步明显,自身减排和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转让技术的政治意愿严重不足,这是多哈会议未能取得更多成果的主要原因,也是今后国际社会合作应对气候变化面临的主要障碍。”

洪磊说,今后中方愿与各方进一步加强合作,继续推动《公约》和《议定书》的全面、切实履行。

(来源:中国日报 中国日报记者 张陨璧、刘叶丹 编辑:王琦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