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旅游胜地拟释放转基因蚊子预防登革热 “以毒攻毒”遭抗议

作者:liuhongjie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12-10 10:32:54

美旅游胜地拟释放转基因蚊子预防登革热 “以毒攻毒”遭抗议
由于反复投放,杀虫剂对埃及伊蚊的灭杀效果越来越不明显。

面对呼声越来越高的公众抵制,当地蚊虫防控中心有苦说不出。项目负责人迈克尔·多伊尔称,由于对一般杀虫剂产生了抗体,埃及伊蚊成为该地区最难防控的蚊种。他们已经耗费了大量的人力、财力来对付埃及伊蚊,不仅派督察员耗费大量时间挨家挨户清理积水,还每年花费约1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622万元)抑制埃及伊蚊虫害,而这笔费用已经占了机构预算的10%到15%。但不幸的是,防控埃及伊蚊的工作似乎是永无止境。

当地居民乔尔·比德尔曾在2009年患登革热,其症状持续了一周多。他描述道:“那种感觉非常糟糕。你不仅浑身疼痛,还烧得厉害。”比德尔跟其他人一样,都在关注这场转基因蚊子的投放试验。他希望相关机构能够做更多的研究来证明这项试验没有任何有害后果,毕竟这座观光城市的生态系统相当脆弱。

就职于佛罗里达州医学昆虫学试验室的菲尔·朗尼波斯认为:“在公众抵抗和地区蚊虫防控的必要性之间达成共识是非常重要的事情。抛开实施费用,这也不仅仅是一个靠时间就能解决的问题。”

据悉,这次的转基因蚊子试验并不是美国投放的第一批转基因昆虫。早在2009年,美国就在棉花种植中释放了一批转基因粉色螟蛉,以期对抗棉花害虫。但这一试验由于其他不良后果而被迫中断。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周凤梅)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