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马斯隆重庆祝成立25周年 以色列保持沉默态度

来源:国际在线
2012-12-09 14:33:03
分享

  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8日在加沙城举行了成立二十五周年的庆祝大会,成千上万名支持者挥舞着哈马斯的绿色旗帜,高唱着哈马斯的口号,使当天的加沙城变成了一片绿色的欢乐海洋。

  绿色的旗帜、绿色的围巾、绿色的大幅标语,8日的加沙汇集了成千上万名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的狂热支持者。在民众的欢呼中,长期流亡海外的哈马斯政治局领导人迈沙阿勒和哈马斯加沙地带领导人哈尼亚一齐登上主席台。当迈沙阿勒开始演讲时,原本嘈杂的大会现场顿时变得鸦雀无声。“巴勒斯坦是我们的,巴勒斯坦是阿拉伯和伊斯兰人民的土地。任何时候我们都不会承认占领者的合法性,我们永远不会承认以色列对巴勒斯坦的占领,巴勒斯坦是属于我们的!而不是那些犹太复国主义者的!”

  现年56岁的迈沙阿勒自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后长期流亡海外,这是他45年来第一次回到巴勒斯坦的土地。这也是多年来第一次,有这么多的哈马斯高级领导人齐聚一堂。大会现场,一名白发苍苍的哈马斯支持者难掩激动,豪情万丈地说,“我们要让全世界知道,哈马斯已经取得了抵抗犹太复国主义政权的胜利,这场伟大的胜利有力的证明,当巴勒斯坦人民的血肉相连、团结一致时,将会有多么伟大的力量! "

  分析人士认为,哈马斯为举行这场声势浩大的庆祝活动,首先与上月底与以色列的冲突以及最后的停火有关。在经过8天的冲突之后,加沙与以色列在国际社会的斡旋下停火,哈马斯对此一直表示,虽然加沙遭受了重创,但哈马斯在这轮冲突中获得了胜利。另外,庆祝大会现场摆放了巨大的耶路撒冷城和自制M75火箭弹模型,这充分说明哈马斯是将这两件事情结合在一起庆祝的。举行这样的庆祝活动有利于团结加沙的巴勒斯坦人,争取民心,进一步奠定哈马斯在加沙的基础,是可以为哈马斯增加政治分数的。有分析认为,哈马斯在与以色列的这轮冲突中的表现毫无疑问地巩固了他们在中东地区的地位,赢得了阿拉伯国家的支持。

  另外,哈马斯被认为是穆斯林兄弟会的一个分支。自从埃及穆斯林兄弟会在大选中上台之后,埃及对加沙的封锁明显减弱,并且给予了更多的支持。在上轮冲突中,埃及在停火的斡旋过程中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应该说,埃及的态度为哈马斯能够举行大型的庆祝组建的活动提供了外部条件。

  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还没有对哈马斯的庆祝活动给出官方的表态,但当天法塔赫的一个代表团出现在庆祝活动的现场,这或多或少地表现出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的态度。对巴勒斯坦民族权利机构来说,在获得联合国观察员国的身份之后,最重要的事情莫过于实现巴勒斯坦内部和解,因此缓和双方关系,为实现和解奠定基础,可能是目前巴勒斯坦内部各党派的共同选择。

  由于庆祝活动是在周末,当天是以色列的安息日,所以到目前为止,以色列对哈马斯的庆祝活动一直保持沉默。不过,有消息透露说,以色列曾经向埃及方面施压,要求哈马斯的一名高级领导人、以及巴勒斯坦伊斯兰圣战组织(杰哈德)的领导人不能进入加沙出席庆祝活动,理由是,他们的出现会破坏以色列与加沙的停火协议。言下之意,一旦这些人出现在加沙,以色列可能会采取定点清除的行动。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王菁)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