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评论:东京引发核恐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12-08 11:08:14

独家评论:东京引发核恐惧
 
11月24日,日本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右二)在东京都第18选区举行助选活动。新华社记者冯武勇摄

日本坚守和平的政治意愿,在安倍外祖父的弟弟佐藤荣作时期达到顶峰。佐藤1964-1972年间领导日本定下“非核三原则”,即禁止日本拥有、制造核武,禁止核武进入管辖领土。但从那以后,和平的声音便日渐式微。2002年5月,曾任官房长官的福田康夫成为战后打破核武禁忌、公开讨论“修改无核三原则”的最高级别官员,当时石原就宣称:“日本能拥有核武,就这么干吧!”2011年的一次采访中,石原攻击“非核三原则”政策时甚至说,连佐藤“那时都在秘密接触美国,要其帮助开发核弹”。

石原之流步步为营,一心一意拆掉日本拥有核武的法律防火墙,为此处处放大邻居的安全威胁,借此操纵民意。2011年3月,作为东京都知事的石原不但不支持关停核设施,反而加紧鼓吹“日本应当建造核武器以对抗中国的威胁”并“赢得俄罗斯的尊重”。他甚至把中国、朝鲜和俄罗斯列为“我们的敌人”,无视这些国家为救助日本地震海啸灾民所做的付出。

除了怂恿支持右翼分子登陆钓鱼岛(日本称为尖阁列岛),石原还在2012年4月发起“购岛”运动,点燃中日两国冲突,而他则借机煽动“中国威胁”,从中谋取政治利益。

安全问题是日本一直用来突破《核不扩散条约》限制的借口。据条约第十条,日本如果相信“特别事件”威胁到国家“最高利益”,就可以从中退出。

日本已经清除了国内立法中禁止其将核能用于武器开发的最大法律障碍。2012年6月20日,日本国会无视民众抗议和福岛核泄漏的影响,批准修改1955年制定的《原子能基本法》,在附件中增加条款,明确核能“要为国家安全做贡献”。现在能限制日本发展军队、使用核武的最后屏障只剩其和平宪法,而该宪法本身早已被右翼分子晃得摇摇欲坠,而今安倍和石原两人都变本加厉要修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