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评论:东京引发核恐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12-08 11:08:14

独家评论:东京引发核恐惧
 
2012年6月29日,民众在日本首相官邸前进行反核示威。(资料图)

日本早在1954年投入核技术开发,至今,已经在和美国新墨西哥州差不多大的区域内设置了50多个核反应堆。从这些反应堆的废燃料中,日本很容易提取制造核武最有用的钚-239。2011年3月福岛核电站受到被石原称为“神的惩罚”的地震和海啸破坏,在附近土壤中就监测出了钚-239。

日本开发的快速反应堆生产出的燃料比他们能够消耗的要多。独立智库“牛津研究小组”(Oxford Research Group,OPG)核问题顾问、核物理学家弗兰克•巴纳比先生介绍,由此回收的钚正是制造核武所需的钚同位素。

正象石原所说,日本拥有“巨大的钚存量”。《纽约时报》11月28日一篇报道中曾说,日本现有的钚储量达44吨,而造一枚核弹头仅需3-6公斤钚。

日本同时还在扩大混合铀氧化物和鈈氧化物在反应堆中的使用,这种混合氧化物燃料的成本比普通铀氧化物燃料的成本高得多,通过简单手段将铀氧化物与鈈氧化物分离后将其转变成金属鈈,可直接用来生产核武器。日本准备明年把长期搁置的六所村(编者注:日本青森县上北郡的一个村)后处理厂投入运营,生产混合氧化物,每年可提取多达8吨武器级钚。

除了把核技术锻造成世界先进水品,日本还开发了空间技术、先进电子和制导材料和技术——这些都是发射可携带核弹头的中远程导弹的关键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