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一贯坚决反对以在巴被占领土兴建定居点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12-03 19:52:52
分享

12月3日,外交部新闻发言人洪磊在例行记者会上就以色列决定修建3000个犹太人定居点表示,中方一贯坚决反对以色列在东耶路撒冷、约旦河西岸等巴勒斯坦被占领土兴建犹太人定居点,敦促以方采取切实措施消除和谈障碍。

据报道,11月30日,以色列官员称,以总理内塔尼亚胡决定在东耶路撒冷和约旦河西岸修建3000个新定居点,作为对巴勒斯坦成为联合国观察员国的回应。

洪磊表示,中方一贯坚决反对以色列在东耶路撒冷、约旦河西岸等巴勒斯坦被占领土兴建犹太人定居点。

洪磊说:“我们敦促以方采取切实措施消除和谈障碍,为重建巴以互信、尽早重启和谈创造必要条件。”

11月底,巴勒斯坦获得联合国观察员国地位。以色列当局拒绝承认联合国大会的这一决定,并威胁称将采取有效的回应措施。在联大上周五在纽约通过决议后不到一天时间,以色列宣布在在约旦河西岸和东耶路撒冷犹太人定居点新建3000套住房。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2日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对以色列宣布批准在约旦河西岸和东耶路撒冷地区新建3000套犹太人定居点住房的计划表示“严重关切和失望”。

声明说,按照国际法,犹太人定居点建设是非法的。一旦修建了定居点,将是对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两国解决方案的“致命打击”。

潘基文在声明中还说,为了实现和平,以色列必须放弃修建犹太人定居点计划。同时,他还再次呼吁相关方重启谈判,加强努力,以实现全面、公正和持久的和平,并敦促所有各方避免挑衅行为。

此外据俄新网消息,以色列财政部长尤瓦•斯坦尼兹称,以色列政府暂时停止向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移交代收税款,作为对巴勒斯坦向联合国申请成为联合国正式会员国的回应。

以色列代收的税款占巴勒斯坦预算的比例非常大,这笔资金用于上万名公务员的工资。以色列财政部长打算用这笔资金作为偿还巴方拖欠以色列的电费。

(中国日报记者张陨璧、刘叶丹)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