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加拉国制衣厂大火引发千人示威 沃尔玛忙发声明撇清关系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11-28 08:52:45
分享

孟加拉国制衣厂大火引发千人示威 沃尔玛忙发声明撇清关系
26日,阿苏里亚工业园区的数千名服装厂工人走上达卡街头举行游行示威。

本月24日晚,孟加拉国首都达卡市郊的塔兹雷恩制衣厂起火,100多人丧身火海。事后有消息称,当时这些工人正在为美国零售业巨头沃尔玛加班赶工。据美国媒体报道,沃尔玛公司26日发表声明,宣称塔兹雷恩制衣厂没有获得生产授权,沃尔玛与上述事故并无关联。

“一家供应商在未经授权的情况下,私下与塔兹雷恩制衣厂签订分包合同,这直接违法了沃尔玛公司的相关政策。从今天开始,沃尔玛公司正式终止与该供应商的合作关系,”声明中写道。

据悉,塔兹雷恩制衣厂位于达卡以北30公里处的阿苏里亚工业园区。厂房是一座9层楼的建筑,一楼仓库首先起火,迅速蔓延至楼上,消防员用了近5个小时才扑灭大火。孟加拉国当局正着手调查事故原因,他们怀疑是电路短路引发火灾。

26日,阿苏里亚工业园区的数千名服装厂工人走上达卡街头,举行游行示威。情绪激动的示威者封锁了多条街道,要求政府和厂方对火灾遇难者进行合理赔偿、彻底调查事故原因,并改善工作环境。

当天,孟加拉国政府还宣布27日为全国哀悼日,以悼念那些在24日服装厂大火和立交桥坍塌事故中丧生的遇难者。内阁部长侯赛因表示,哀悼日当天,孟加拉国的所有官方机构降半旗对遇难者表示哀悼,所有清真寺、寺庙以及教堂也将举行仪式悼念死难者。

就在孟加拉国政府紧张筹备哀悼日系列纪念活动时,达卡近郊另一个工业区尤塔拉(Uttara)内的一家服装厂26日上午起火,消防员花了4个小时才控制住火势。

孟加拉国消防和民事防御部门负责人纳伊姆·穆罕默德·夏希杜拉表示,大火是从服装厂二楼烧起的,那里堆积着大量易燃布料和纱线,随后火势迅速蔓延至四楼,至少10名工人跳窗逃生时受伤,“幸运的是,没有人命丧火海”。

孟加拉国是世界第二大服装出口国,沃尔玛、家乐福、H&M等商家都是其客户,服装出口占据了该国每年240亿美元外贸出口的80%。近几年,孟加拉国工厂火灾频发,导致一些外企撤出,沃尔玛正在逐渐停止高危厂房中的生产作业,并且已经与49家孟加拉国制衣厂终止了合作关系。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周凤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