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众院选举14政党混战 竞选纲领太多选民迷茫

来源:中新网
2012-11-26 13:50:34
分享

日本众院选举14政党混战 竞选纲领太多选民迷茫

11月21日,日本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发布竞选纲领。

日本国会众议院选举定于12月16日举行,多达14个政党准备参选。选民对分辨各党纲领感到迷茫;电视台为安排选战节目时间头疼;日本维新会打算以猜拳分配选区的方式拉拢盟友。

日本《产经新闻》24日报道,这是现行选举制度1996年实行以来,参选政党最多的众院选举。本次选举中,“第三极”政治势力成为时髦口号,小党寻求“合纵连横”,向民主党和自民党发起挑战。

政党多得让人分不清主张

“政党多,”56岁的上班族武田正和说,“而且分不清他们的主张有什么不同。”主要议题围绕日本是否应加入《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和是否废除核电。

《产经新闻》评述,各党表达支持或反对的同时,附加详细条件,因而仅理解政策区别就困难。武田说:“我只能根据‘黑’‘白’判断。如果(政党)不进一步理清条理、说明道理,我就无法理解。”

不少新党核心成员是前民主党党员,因而主要政策类似,选民难以分辨。松本敦子57岁,经营一家私塾,就投票给哪个党举棋不定。“老实说,我不能区分(各党的)主张,头脑模糊,最后认为它们都一样。”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