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存食物、频繁搬家、轮流外出 加沙民众战火中寻找生存法则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11-21 08:53:12
分享

储存食物、频繁搬家、轮流外出 加沙民众战火中寻找生存法则
在连日来的以军空袭中,加沙城许多民宅都被炸毁。

睡觉时远离窗户、储存食物、不把私家车停在路边……这些都是加沙民众从多年的战火洗礼中总结出来的经验教训。不过,自从以色列本月14日对加沙地带发动了4年来最密集的轰炸行动后,这些宝贵的经验没用了,就连加沙民众的“逃生法宝”频繁搬家也失去了原有的效果。

据美国媒体11月19日报道,仅在上周末,加沙地带就有24名平民在以军空袭中丧生,加沙城东部还发生了一栋两层居民楼被夷为平地、一家11口全部遇难的惨剧。

阿迈勒·鲁巴德是一名普通的家庭主妇,她的家距离被炸毁的两层居民楼仅一街之隔。18日的空袭过后,鲁巴德家的窗户被全部震碎。当晚,她和丈夫带着8个孩子躺在距离窗户最远的地板上,彻夜无眠。“我们害怕,但又没有其他地方可去,”39岁的鲁巴德说。第二天,伴随着窗外清理废墟的推土机的轰隆声,她领着孩子们默默扫去屋子里的玻璃碎片。

相较而言,达伍德一家是幸运的,因为他们还有“有家可搬”。18日,这位40岁的儿科医生带着妻儿搬离位于加沙城中心的高层公寓,前往巴勒斯坦体育场附近的岳父家。此前不久,以色列军队发射的一枚火箭弹击中了达伍德居住的高层公寓的屋顶。不过好景不长,他们19日清晨在爆炸声中惊醒,不远处的巴勒斯坦体育场因被以军视为疑似哈马斯火箭弹发射点而遭到袭击。“现在,我们又搬回来了。”达伍德的语气很无奈。

在一家面包店里,银行柜员吉卜利勒·阿拉维一口气买了250个面包,而店员对于这种情形早已司空见惯。阿拉维解释说,他的4个兄弟都搬到同一栋楼里居住,所以现在家里有35口人。“我们会轮流出来采购食物,从而把遇险几率降到最低。”

31岁的欧拉·哈尼是4个孩子的母亲,经历过4年前的加沙战争后,她养成了一个“好习惯”——在家里储备一个星期的食物和其他生活必需品。“平时,我绝对不会动用这些储备,除非我有机会买到新鲜的替代品。”哈尼的丈夫是一名银行家,正远在约旦参加培训。

哈尼说,一到晚上,每隔十几分钟就能听见爆炸声和玻璃碎裂声,紧着就是刺耳的救护车汽笛声。“我和孩子们都很害怕,完全睡不着……不过,当看到又有一枚火箭弹射向特拉维夫时,我们就会跳起来欢呼。”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柳洪杰)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