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内阁讨论加沙停火方案 潘基文飞赴中东、俄批美不作为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11-21 08:36:45
分享


***联合国、欧盟敦促加沙停火

在加沙地带紧张局势不断升温之际,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内西尔基19日表示,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正在访问中东地区,20日与埃及总统穆尔西和总理甘迪勒会面,以支持埃及主导的斡旋努力。

潘基文还将分别在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和耶路撒冷与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和以色列领导层会面,以促使巴以双方尽早在加沙地带实现停火。不过,内西尔基表示,潘基文此行不会访问加沙。

欧盟也对中东局势“感到严重关切”。欧盟外长会议19日作出决议,呼吁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武装力量立即停止敌对,在加沙地带实现停火。

决议还指出,欧盟对当前冲突造成的双方平民伤亡深感遗憾,呼吁冲突双方尊重国际法原则,勿伤及无辜;欧盟对联合国、埃及等方面对加沙局势的斡旋努力表示支持。

***俄向安理会提交加沙决议草案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丘尔金19日称,俄方对巴以危机的不断升级深感忧虑,认为必须加紧外交努力应对此次危机,因此已经向安理会提交了一份决议草案。

丘尔金透露,该决议草案的内容主要有三点:一是呼吁停止暴力,建立停火机制;二是对所有国际及区域和平及政治解决危机的努力予以支持;三是呼吁巴以恢复有关谈判。

丘尔金还不点名批评美国在此轮巴以冲突问题上态度“消极”。他说:“一个大家都心知肚明的安理会成员国表示,该国不准备对安理会所采取的任何行动予以支持。”

19日晚,安理会就一份关于当前加沙局势的媒体声明草案举行闭门磋商,但未能通过。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印度常驻联合国代表普里随后宣布,安理会将于20日继续开会对此进行讨论。对于这份声明草案,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苏珊•赖斯曾表示,她将就草案内容请示美国政府,但美国不会允许安理会就此轮巴以冲突发表任何可能“削弱”停火斡旋努力的声明。

美国总统奥巴马此前曾多次宣称,以色列空袭加沙属于自卫行为,美国对此予以支持。

***“以色列是恐怖主义国家”

土耳其总理埃尔多安19日在伊斯坦布尔召开的欧亚伊斯兰理事会会议上表示,以色列空袭加沙是一种“恐怖主义行径”。

埃尔多安指出:“那些将伊斯兰教同恐怖主义联系起来的人却无视以色列对穆斯林的大规模屠杀,无视对加沙儿童的屠杀……因为这个原因,我说以色列是一个恐怖主义国家,其所作所为是恐怖主义行径。”

作为北约成员国,土耳其曾是以色列在穆斯林世界的唯一盟友。2010年,以执行对加沙地带海上封锁为名,以色列海军在公海对驶往加沙地带的国际人道主义救援船发动突袭,造成8名土耳其人和1名土耳其裔美国人丧生。以方随后拒绝对此道歉,导致两国关系破裂。

(来源:中国日报网 刘世东 编辑:周凤梅)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