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积极调停巴以冲突角色重要 开罗爆发冲突36人受伤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2-11-21 08:36:45
分享

埃及积极调停巴以冲突角色重要 开罗爆发冲突36人受伤
11月19日,在埃及首都开罗发生的暴力冲突致使36人受伤。
埃及积极调停巴以冲突角色重要 开罗爆发冲突36人受伤
11月19日,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左)与埃及外交部长阿姆鲁举行会谈。

*** 埃及政府身份特殊成最佳调停者

有观察人士指出,埃及穆尔西政府在意识形态上与哈马斯关系亲近,同时又与以色列保持着外交关系,并已多次在以色列与加沙地带的武装人员之间促成非正式停火。因此,埃及成为调停此次巴以冲突的“最合适第三方”。

一方面,作为阿拉伯世界中的一员,穆尔西强烈谴责以色列的空袭行为,并派出总理甘迪勒访问加沙。同时,总部设在开罗的阿拉伯国家联盟紧急召开会议,在阿拉伯人特别是在埃及和巴勒斯坦民众前表现出了团结和足够的领导力。

另一方面,在穆斯林兄弟会领导下的埃及并没有高举意识形态大旗、“铁了心”地拥抱哈马斯反击以色列。相反,穆尔西申明将尊重与以色列签署的和平协定,并接待了到开罗就加沙局势进行磋商的以色列特使。此外,他还与美国总统奥巴马等外国政要进行了沟通。而埃及总理访问加沙的几个小时里,以色列也明确对外界表示,愿意在此期间有条件停止对加沙的军事攻势,显示了对埃及的一种尊重。

不过,埃及的调解努力能否成功,还有待时间来检验。以色列已经宣布,停火的先决和必须达到的条件是加沙停止对以色列境内发动袭击;哈马斯方面则称,停火的先决条件是以色列结束对加沙的封锁。

在双方都已经明确各自诉求的情况下,在埃及和国际社会的努力下,巴以双方或许能够尽早结束冲突。但最令人担心的是,在停火前,在双方僵持和较量的过程中,还会有更多无辜者因这场冲突而伤亡。

分享